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甘肅省軍區領導機關看望貧困群眾 集智拔“窮根”

2018年10月17日11:1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四河10月17日電 經過3個多小時的長途跋涉,16日上午11時許,甘肅省軍區司令員王文清帶領機關部分人員,來到距蘭州市250多公裡外甘肅省靜寧縣四河鎮,看望慰問脫貧攻堅聯系點的貧困群眾,實地查看前期幫扶項目進展和幫扶企業發展情況,聽取相關幫扶單位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成果和面臨的矛盾困難介紹,並與當地干部群眾和縣人武部領導一道,共同研究下步幫扶措施。

素有“隴口要地”之稱的靜寧縣地處甘肅省東部,六盤山以西,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六盤山片區特困地區和甘肅省中部18個干旱縣之一。位於該縣西部的四河鎮,總面積135平方公裡,人口2.2萬多人,年降雨量僅420多毫米,年平均氣溫7.1攝氏度,屬寒旱丘陵農牧區。

當天,王文清一行實地查看了該鎮蘆灣村金牛養殖合作社、異地扶貧搬遷小城鎮建設示范點和金牛農業產業扶貧開發公司飼草分公司。在蘆灣村金牛養殖合作社,王文清詳細詢問養牛數量、牛的長勢和飼草供應情況,叮囑養殖合作社負責人、黨支部書記馬文軍認真鑽研養牛技術,想方設法把牛養好,爭取早出欄早見效,讓貧困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收益。

“這個合作社是由省軍區出資25萬元,與相關單位和蘆灣村村民共同建成的。”陪同王文清的甘肅省軍區辦公室主任王正林介紹,根據省軍區幫扶工作計劃安排,今年年初省軍區把靜寧縣四河鎮蘆灣村確定為王文清脫貧攻堅聯系點。幾天后,王文清就帶領機關人員頂風冒寒,來到蘆灣村走訪慰問困難群眾,詳細詢問村民生產生活和精准扶貧工作落實情況,幫助他們分析脫貧路徑,鼓勵他們努力發展生產,爭取早日脫貧。

此后,王文清與當地黨委政府和干部群眾一起反復研究,多方籌資72萬元,用於給該村購置旋耕機、建設養殖合作社、修建青貯飼料池等6個幫扶項目,幫助貧困群眾發展生產,拓寬致富增收渠道。

“衷心感謝子弟兵和各幫扶單位的無私支持。”四河鎮黨委書記席鵬舉告訴介紹說,在甘肅省軍區和甘肅省機關事務管理局、華亭煤業集團等單位的大力幫扶下,近年來該鎮累計有1784戶7782人穩定脫貧,預計今年還將有491戶2330人退出幫扶序列,全鎮脫貧攻堅取得階段性成果。

“到目前為止,全鎮還有1228戶4920人沒有脫貧。”在與干部群眾座談時,王文清提醒大家既要看到脫貧攻堅取得的可喜成績,也要認清脫貧攻堅面臨的嚴峻形勢,“這些貧困人口貧困程度更深、發展基礎差,我們后面的幫扶任務還很重,是最難啃的‘硬骨頭’、最難攻的‘山頭’,必須發揮敢死拼命精神,盯住‘精准’二字下功夫”。

如何穩定增加貧困群眾收入,如何解決好異地搬遷后續發展,如何持續提升鎮村公共服務水平……當天,就這些脫貧攻堅的重難點問題,王文清與干部群眾共同商議,確立注重長遠發展聚力打造特色產業的思路,把四河鎮的特色優勢與幫扶單位的特點優勢緊密結合起來,走出一條優勢互補、特色明顯,既適合四河鎮經濟社會發展、又便於幫扶單位傾力幫扶的產業脫貧攻堅路子。

據了解,甘肅省軍區高度重視軍隊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從省軍區司令員王文清、政委蒲永能等領導到各軍分區(警備區)、各縣(區)人武部主官,人人都有脫貧攻堅聯系點和聯系戶。去年以來,這個省軍區先后出台10多項政策措施,動員省軍區部隊廣大官兵和民兵積極投入駐地脫貧攻堅行動,籌資2200多萬元用於幫助駐地群眾發展生產,為甘肅省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出了積極貢獻。(莫福春)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