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未來智能化戰爭畫個像

2018年10月18日08: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要點提示

●信息系統是輔助人作戰,智能系統則可能是代替人作戰。

●信息化作戰的制勝機理突出表現為信息主導,智能化作戰的制勝機理更多地表現為智能自主。

●任何作戰理念、作戰形態的創新,最終都要落到作戰行動上,並且通過行動來實現和檢驗其成效。

近年來,以人工智能技術為代表的顛覆性技術群,正加速推進戰爭形態由機械化、信息化向智能化方向演進,戰爭即將進入無人系統自主對抗、察打行動秒殺立決的階段,戰場上“無人、無形、無聲”的特征日益凸顯。一般認為,科學技術改變戰爭形態需要經歷介入、支撐、主導三個發展階段。從當前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和軍事應用程度,尤其是從敘利亞戰爭實踐看,人工智能正處於介入階段,並加速向支撐階段發展。

智能化技術對作戰方式產生革命性影響

如果說信息系統是輔助人作戰,那麼,智能系統則可能是代替人作戰。以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機器學習、仿生技術等為代表的智能化技術群對未來戰爭帶來了基礎性、長遠性和顛覆性影響。

首先,有可能顛覆戰斗力的表現形態:由人與武器直接結合逐漸向人與武器相對分離轉變。沿著戰爭軌跡看,先進的技術經常會催生新的武器,並推動人與武器結合方式發生變化。不難發現,歷史上每一次變革,都促使著人與武器的結合越來越緊密。但是,近年來,以無人作戰系統為代表的智能化武器裝備快速發展,將人的創造性和機器的精准性完美地結合起來,獨立或相對獨立地完成作戰人員難以直接完成的作戰任務。這就在一定程度上顛覆了人們對人與武器結合方式的傳統認知,由人與武器直接結合逐漸向人與武器相對分離轉變。

其次,顛覆指揮控制的方式:由信息系統輔助人逐漸向智能系統部分代替人轉變。信息化作戰,比較強調基於系統,強調圍繞人的指揮控制活動,來提升系統支撐能力,信息系統輔助人的特點比較明顯。未來,人工智能技術充分發展,智能化的指揮控制系統將具備比較強的自主指揮、自主控制能力,可相對獨立自主地獲取信息、判斷態勢、做出決策、處置情況。這將造成一種新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顛覆了人們對指揮控制方式的傳統認知,由信息系統輔助人逐漸向智能系統部分代替人轉變。

再次,顛覆戰場力量交戰方式:由人-機結合的相互殺傷逐漸向無人系統的集群對抗轉變。有什麼樣的武器裝備,就有什麼樣的交戰方式。信息化戰爭,並未從根本上改變機械化戰爭那種人-機結合相互殺傷的交戰方式。未來,無人作戰系統在戰場上的廣泛運用,在一線直接對抗的雙方很可能是一系列的無人作戰系統,而不是傳統戰場上人與人的相互厮殺。這也將造成一種新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顛覆人們對戰場力量交戰方式的傳統認知,由人-機結合的相互殺傷逐漸向無人系統的集群對抗轉變。

智能化作戰的主要特征——智能自主

如果說信息化作戰的制勝機理突出表現為信息主導,那麼,智能化作戰的制勝機理更多地表現為智能自主。

戰場態勢自主感知。是指以多維空間的偵察、感知等智能化技術手段為基礎,自主獲取敵、我、友兵力部署、武器裝備和戰場環境等情報信息。

作戰設計自主交互。即根據指揮員意圖,基於戰場情報信息,計算提供多套作戰方案或計劃,供指揮員選擇。包括進行戰場態勢判斷、提出作戰方案和驗証作戰方案。

作戰任務自主規劃。是指無人作戰系統能夠基於籌劃階段決心方案,自主生成作戰行動總體計劃和分支計劃,基於實施階段動態決心,自主調整作戰計劃或生成新的作戰計劃。包括全程動態自主生成作戰計劃和自動驗証作戰計劃。

作戰行動自主實施。是指無人作戰系統在聯合作戰體系支撐下,自動偵測、識別目標信息,並根據目標的性質、位置、大小、狀態等,自主展開精確攻防行動,實現作戰效能精巧釋放。包括自動接收任務與目標需求、自主計算與匹配作戰要素、精巧釋放體系作戰效能。

作戰協同自主聯動。是指無人作戰系統依托共享信息,圍繞同一作戰目標,自主同步地調整各自作戰行動,達成行動上的協調一致和功能上的耦合放大,最終實現作戰體系內不同作戰要素、作戰單元行動的同頻共振。主要包括信息域的同步共享、認知域的同步交流和行動域的同步聯動。

作戰效果自主評估。無人作戰單元可自主完成打擊效果信息的採集匯聚、分級分類,進行基於大數據的分析比對,精准獲取毀傷效果,依據效果作出下一輪打擊決策。包括對打擊目標實時狀態進行嵌入式評估、對打擊目標實時狀態進行大數據分析,以及對技偵手段提供的毀傷信息進行分析判斷。

智能化作戰的典型方式——人機協同

任何作戰理念、作戰形態的創新,最終都要落到作戰行動上,並且通過行動來實現和檢驗其成效。通過系統研究,可初步構想智能化作戰的四種典型方式。

以量增效的“蜂群式”作戰。即集中使用大量低成本無人作戰力量平台,以類似蜂群的組織方式實施作戰行動。未來,可將昂貴的武器系統分解為數量眾多、尺寸小巧、成本低廉、分布廣泛的無人平台,採取集群飽和攻擊的方式對作戰目標實施高效打擊,將數量優勢轉化為質量優勢。

隱形預置的“木馬式”作戰。即運用無人作戰力量,隱蔽機動至預設位置,根據作戰需要激活並融入作戰體系實施作戰行動。主要有兩步:第一步,隱蔽預置行動。利用特殊條件,使用運載工具(如火炮、飛行器等)以空中拋洒等方式,按照預選路線隱蔽機動至指定位置。第二步,適時激活協同作戰。採取信息遙控、自我啟動等方法由待機狀態轉為激活狀態,按照預設程序或實時指令投入作戰行動。

無人指揮的“自主式”作戰。未來作戰行動隱蔽、速度極快,靠指揮員難以應對,需要無人作戰單元自主感知、判斷、決策,以彌補指揮員短板。主要可分三個步驟:第一步,自主感知。根據作戰需要自主獲取戰場情報信息,並共享於作戰體系中。第二步,自主決策。依據實時戰場信息,自主做出態勢判斷,形成與作戰任務相匹配的作戰方案。第三步,自主行動。無人作戰單元按照既定方案進行作戰,並將作戰效果反饋至指揮控制中心。

毀點癱體的“失能式”作戰。即運用無人作戰平台瞄准敵作戰體系鏈路、節點、中樞等關鍵部位,精確毀點、癱敵體系、降敵效能。主要有兩種行動:第一,廣泛精打全面毀癱。利用無人作戰力量廣泛分布、自主作戰的特點,對敵作戰體系同步展開“點穴”行動,將敵作戰體系由整體還原為個體、由有序狀態退變為無序狀態。第二,定向攻擊強行切斷。以智能武器裝備運用車載式激光、電磁脈沖、微波等新機理武器,對敵作戰體系重點目標、核心部位進行精准摧毀,癱敵作戰體系,毀敵作戰功能,直接達成作戰目標。

縱觀人類戰爭史上的每一次革命,都在不同程度地打破作戰人員身上的層層“枷鎖”。然而,有形的“枷鎖”往往容易消除,那些因觀念陳舊而帶來的“無形枷鎖”卻更能束縛變革的來臨。在智能化作戰即將來臨之際,更加需要大膽創新、勇於突破、主動求變,積極認知新的戰爭形態,開創新的戰爭時代。(陸知勝)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