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兩份網絡戰略文件意欲何為

2018年10月18日08: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白宮發布總統特朗普簽署的《國家網絡戰略》。這是15年來美國公布的首項內容全面的網絡戰略。而在此前,五角大樓公布了《2018國防部網絡空間戰略》,渲染美面臨嚴重網絡安全威脅。這兩份網絡戰略文件都強調加快美國網絡軍事力量建設,進攻性色彩濃厚,值得高度關注。

謀求“唯吾獨尊”

在界定、塑造和管理網絡空間方面保持主導地位

《國家網絡戰略》呼應了美國2017年12月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相關內容,如將保衛美國、促進繁榮、以實力維護和平、提升美國影響力列為四大支柱,並提出戰略目標及實現舉措。該戰略的核心觀點是,美國創造了互聯網,因此美國政府必須在界定、塑造和管理網絡空間方面保持主導地位,就像其在全球所發揮的作用一樣。

《國家網絡戰略》提出,為“保護美國人民、國土及美國生活方式”,需要確保聯邦網絡與信息安全、關鍵基礎設施安全,打擊網絡犯罪並完善事件上報機制﹔為“促進美國繁榮”,需要加速推進數字經濟建設、培育和保護創造力、培養優秀網絡人才﹔為達到“以實力求和平”目標,一方面需推動達成“負責任國家行為准則”以促進網絡穩定,另一方面也要對不可接受的網絡行為進行溯源和威懾﹔為“提升美國影響力”,應建設開放、互操作、可靠、安全的互聯網,並與盟友、伙伴展開廣泛合作。

《2018國防部網絡空間戰略》以“防御前置”“塑造競爭優勢”和“做好戰爭准備”為關鍵詞,提出“在任何空間作戰並獲勝,以先發制人、擊敗、威懾等方式抵御重大網絡攻擊,以及與盟友、伙伴合作”三大目標。為實現這些目標,該戰略提出了“建設更致命的聯合力量、開展競爭與實施威懾、強化聯盟與吸引伙伴、在國防部內實施革新、培養網絡人才”五大具體舉措。

強調“防御前置”

在源頭擾亂或阻滯網絡威脅,包括那些未達到武裝沖突層級的行為

以“大國競爭”為主基調,渲染所謂“4+1”威脅。美國今年1月出台的《國防戰略報告》聲稱,當前美國國家安全威脅呈現“4+1”的基本格局,其中中國和俄羅斯是主要對手,朝鮮和伊朗次之,恐怖主義排名最后。鼓吹“大國競爭”的論調在此次發布的兩份網絡戰略文件中體現得淋漓盡致。《國家網絡戰略》強調新的戰略設計源於“新威脅的出現和戰略競爭新時代的到來”,認為俄羅斯、中國、朝鮮、伊朗以及非國家行為體對美構成了不同的網絡威脅。《2018國防部網絡空間戰略》則聲稱“我們處於與中、俄的長期競爭中”,把朝鮮、伊朗等其他行為體歸為另一類,對之前同類文件中所強調的非國家行為體的威脅隻字未提。

以絕對優勢為目標,軟硬兼施提升網絡實力。《國家網絡戰略》開篇即重申“美國的繁榮與安全取決於如何應對網絡空間的機遇與挑戰”,內容涉及國土安全、經濟、軍事、外交等各領域,折射了特朗普政府借助網絡力量“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意圖。《2018國防部網絡空間戰略》則更加直白,表示既要參與日常網絡競爭,又要做好戰爭准備,以確保美國享有軍事優勢。除從人才建設、機構協同、制度保障等層面論述如何加強網絡硬實力外,兩份文件都用較大篇幅強調與盟友、伙伴等開展合作,把達成國際准則作為提升網絡軟實力的重要方式。

以網絡進攻為導向,以新概念詮釋威懾與防御。與之前同類文件相比,兩份新文件蘊含著濃烈的進攻性色彩。白宮戰略文件發布的前一天,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公開表示,白宮已“授權實施進攻性網絡行動”,“不會再像奧巴馬政府那樣自縛手腳”。文件提出,為達成有效威懾,要讓網絡惡意行為體承受“反應快速、代價巨大、清晰可見的后果”,其進攻性明顯強於以往的網絡威懾政策。國防部公布的文件中將網絡作戰概念由“主動網絡防御”更新為“防御前置”,表示要“在源頭擾亂或阻滯網絡威脅,包括那些未達到武裝沖突層級的行為”,從而“將我們的關注焦點外移,在威脅行為抵達目標前將其阻止”。不難發現,無論是行動的時間點、對象還是地理范圍都前伸至“攻擊源頭”。“防御前置”名為防御,實為攻擊。

突出“大國競爭”

將引發網絡空間軍備競賽,增大意外沖突爆發的可能性

這兩份文件,無論是對網絡威脅的評估還是對硬實力的強調,都與特朗普就任后的外交政策走向保持一致。突出“大國競爭”和加強網絡軍事力量建設,無疑將引發網絡空間軍備競賽,增大意外沖突爆發的可能性。

究其原因,這與網絡空間領域的特殊性有很大關系:一方面,網絡空間與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經濟繁榮等國家利益高度相關,已經成為大國戰略博弈的重要疆域,任何一國僅從自身安全與優勢出發而採取的網絡力量建設舉措,都可能會觸動其他國家高度敏感的神經。另一方面,網絡空間在全球范圍內緊密互聯,進入門檻極低,溯源技術相對滯后,類似“想哭”這樣的網絡病毒已經擴散至非國家行為體並造成了巨大破壞,加之各國在網絡空間高度互不信任,因誤解、誤判導致危機升級甚至爆發沖突的可能性持續存在。

需要指出的是,美國作為全球首個建立網絡部隊和網絡實力最強的國家,如果依然將重點置於大力發展自身力量,頻頻使用“准備戰爭”“先發制人”等詞匯來展現其強硬姿態,即使在選擇國際合作伙伴時也強調要與其“志同道合”,其結果隻能是導致大多數國家的焦慮感倍增,並引發連鎖反應,最終陷入越增加軍備越感覺不安全的“安全困境”。(呂晶華)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