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遠東“新鷹巢”

2018年10月18日08: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日前,美國海軍“羅納德·裡根”號航母搭載駐日本岩國基地的第五艦載機聯隊,在所謂“印太地區”展開例行性巡航,這是該聯隊移駐岩國基地后開展的首次戰斗值勤。隨著美國海軍、陸戰隊以及日本海上自衛隊三支力量齊聚岩國,這個戰斗力與一個中等國家空軍相仿的基地,已然成為美軍在遠東地區的“新鷹巢”。

岩國基地位於日本本州島西南部,扼守對馬海峽,地理位置優越,對美國介入和干涉東北亞安全問題具有重要作用。美國軍機依托該基地前出朝鮮半島僅需30分鐘航程,該基地與沖繩、橫田、三澤等基地互為犄角,極具軍事價值。它是駐日美軍在日本本州地區唯一的海軍陸戰隊基地,目前由美國海軍陸戰隊管轄,也有日本海上自衛隊戰機駐扎。

1938年,日本政府征購瀨戶內海西岸大部分土地,用於海軍航空兵基地建設,現今岩國基地機場的很大部分即在當時建成。二戰期間,岩國基地作為日本重要的訓練和防衛基地,駐扎了96架教練機和150架各式戰機,並開設海航兵訓練場,月均培訓千余名士兵。這裡因此成為美軍打擊重點,直至日軍投降前一天,美軍還出動B-29轟炸機對基地和周邊油廠、鐵道設施實施轟炸。1946年,即盟軍佔領日本后半年,這裡成為英國的航空基地。

朝鮮戰爭爆發后,美軍借機與英軍共用機場,並於1958年7月正式接管岩國基地。隨著日本海上自衛隊1967年12月來此駐守,該基地成為美日共用基地。

近年來,隨著美軍力量逐漸向日本西部傾斜,岩國基地軍事化建設進程不斷加快,地位迅速上升。為提升該基地作戰能力,美日雙方通過填海造地,在基地東側增設了一條長達2440米的跑道。另外,根據美日簽署的《駐日美軍整編計劃》,MV-22“魚鷹”運輸機和KC-130空中加油機分別於2012年和2014年從普天間基地和厚木基地移駐岩國基地。而隨著F-35B隱形戰斗機、E-2D預警機等先進裝備陸續進駐,岩國基地的作戰能力不斷加強,在美西太軍力布局中的地位日益凸顯。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頻繁的兵力調動、先進武器裝備的陸續部署以及高昂的軍事負擔,岩國基地成為一個矛盾的“聚積點”。去年11月,當地居民舉行了要求撤銷部署F-35B隱形戰斗機計劃和反對強化基地的抗議集會。(榮華)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