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近半美軍擔憂“明年大戰” 對中俄焦慮大增

2018年10月19日08:4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美軍士兵機槍射擊訓練

憑借強大的軍事實力,美國特朗普政府懟遍了全球,但作為武力支柱的美軍,卻陷入了憂慮甚至恐慌中。據美國《軍事時報》16日報道,該報針對美國軍人的民意調查顯示,目前近一半美軍官兵擔心美國將很快陷入一場大戰,“美軍擔心全球不穩定,特別是對俄羅斯和中國的焦慮不斷增加”。報道承認,這種彌漫美軍內部的擔心基本都是美國政府四處挑舋的結果。

戰爭即將來臨?

報道稱,9月20日至10月2日,《軍事時報》與錫拉丘茲大學退伍軍人和軍人家庭研究所合作,對美國軍方人員進行了自願和保密的在線民意調查。該調查問卷涵蓋了從太空部隊到他們對總統的支持以及美國是否應繼續向伊拉克派兵等“幾乎所有話題”。

在接受匿名在線調查的美軍現役官兵中,約46%的軍人相信“美國將在明年陷入新的大規模沖突”。報告感慨地回顧稱,在2017年9月進行的類似調查中,針對同樣的問題隻有5%的人做出相似的回答,這是“令人震驚的增長”。雖然還有50%的人認為美國明年不會陷入重大沖突,但這一比例也明顯下降,去年秋季的調查顯示,2/3的美軍官兵認同“不太可能發生戰爭”。

報道稱,對未來戰爭的恐懼來自於美國總統特朗普,過去一年中他一再強調,在面對來自外國對手的威脅日益增強的情況下要提高戰備程度,外國對手既包括鬆散的恐怖組織,也包括傳統的主要競爭對手。與此同時,五角大樓的高級官員公開談到了為與“同量級”對手發生沖突做准備的必要性。一些五角大樓高級官員發出更明確的信號。美海軍陸戰隊司令羅伯特·奈勒表示,他認為肯定會發生“大規模戰斗”,“我希望我錯了,但是有一場戰爭即將來臨。”

中俄是重大威脅?

調查數據顯示,接受調查的美軍官兵表示,俄羅斯和中國是他們最關切的國家。約71%的美軍表示俄羅斯是“重大威脅”,比去年增加了18個百分點﹔69%的美軍表示中國構成“重大威脅”,增加了24個百分點。報道認為,這與美軍不斷渲染“傳統競爭對手”的威脅有關。

近年來,美國高級官員頻繁發布有關中俄軍事威脅的言論,加劇了美軍擔憂爆發大規模傳統戰爭的情緒。而五角大樓接連發布的報告警告美軍裝備和訓練不足,導致很多美軍官兵出現世界大戰將至的焦慮。

還有許多美軍官兵擔心美國沒有為網絡戰做好充分准備。1/3的軍人表示,他們不贊成美國目前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的政策。認為朝鮮是重大威脅的降幅最大,一年前超過72%的美軍視朝鮮為重大威脅,但今年隻有46%的人持相同看法,報道認為,這與美國對朝態度出現戲劇性的轉變有關。

“特朗普加劇恐懼”

報道稱,如今美軍內部四處彌漫的“擔心打仗”,源頭就在特朗普。一名服役超過18年的美陸軍士官表示,特朗普對朝鮮核武器問題的強硬態度面臨很高的戰爭風險。雖然他贊同特朗普在談判中“針尖對麥芒”的策略,但更多軍方人員認為特朗普加劇軍中的不穩定和恐懼情緒,甚至影響到征兵計劃。一名美陸軍女軍士說,由於擔心重大戰爭很快就會爆發,她服役期滿后將選擇不重新入伍,“特朗普讓戰爭爆發的可能性更大”。她告訴《軍事時報》:“我覺得情況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糟糕,並且擁有如此多的對手,因為他(特朗普)選擇了做生意的方式。”她害怕很快就會發生持續沖突,進行無休止的部署和戰斗。

民意調查顯示,現役美軍對特朗普的支持正在逐漸消退,但對防長馬蒂斯仍表示極大的支持,並希望他能減少總統的冒險沖動。一名加利福尼亞士兵說,“我確實認為我們有一名優秀的國防部長,他盡可能地讓我們保持平衡”。美陸軍飛行員湯普森則把希望寄托在中俄身上,他認為中國或俄羅斯不會像美國那樣想打仗,這或許有助於緩和緊張局勢。“沒有人想打勢均力敵的戰爭。”(張亦馳)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