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俄羅斯升級“飛地”核武庫 北約噩夢來了

2018年10月19日08:5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7日根據最新衛星照片獨家報道稱,俄羅斯似乎升級了針對北約的戰略前哨——加裡寧格勒地區的部分軍事設施。截至發稿,俄官方尚未對這一報道做出回應。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這一報道出爐之際,俄外長拉夫羅夫接受法國《費加羅報》等多家媒體採訪,對美國及北約向俄邊境地區調兵遣將提出嚴厲批評。

CNN報道稱,今年年初就有衛星照片顯示,俄羅斯對加裡寧格勒的一個核武器儲存庫進行了大規模現代化升級改造。而今年7月至10月又有照片拍到,俄羅斯不僅對位於波羅的海第二大港口普利莫爾斯克附近的4處軍事設施進行升級改造,還有40個用於儲存武器的儲存庫正在建設中,並接近完成。此外還有照片顯示,俄方正對位於加裡寧格勒以北不遠的契卡洛夫斯克空軍基地以及第152導彈旅所在的切爾尼亞霍夫斯克軍事基地進行升級改造。截至發稿,俄軍方尚未對上述報道做出回應。不過俄政府此前曾多次表示,俄有權在自己領土內部署任何武器。

加裡寧格勒被稱為俄羅斯的一塊“飛地”,夾在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國之間,不與俄羅斯其他地區接壤。曾有美國媒體稱,“武裝到牙齒的加裡寧格勒”是北約的一個噩夢。自去年起,北約在波羅的海三國和波蘭部署4000多名軍人。

俄新社18日稱,拉夫羅夫當天受訪時,對美國和北約增強在俄邊境地區的軍事部署提出批評。他說,美國正積極推進建立“軍事申根區”的想法,在歐洲地區建設基礎設施,以便能迅速將重型武器調往俄邊境地區。北約在波羅的海等地區舉行演習和部署兵力直接違反《俄羅斯與北約關系基本文件》,威脅到俄國家安全。不過他同時表示,相信北約有“足夠智慧”避免與俄發生大戰。美國《軍事時報》日前進行的民調顯示,約46%的美軍士兵認為,美國2019年可能會卷入重大軍事沖突。(青木 柳玉鵬)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