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美第八輪軍費談判進入“加時階段”

2018年10月19日09: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韓國官員18日說,圍繞駐韓美軍費用分攤事宜,韓國和美國第八輪談判將在19日“加時”一天。雙方現階段分歧仍然較大,不清楚這一輪談判能否達成協議。

【時間緊】

韓美第八輪駐軍費用談判16日至17日在位於首爾的智庫機構韓國國防分析研究所舉行。韓方負責談判的首席代表是前駐斯裡蘭卡大使張元三,美方首席代表是副助理國務卿蒂莫西·貝茨。

先前,雙方已就費用分擔事宜舉行7輪談判,地點為美國檀香山、韓國濟州島、美國首都華盛頓、韓國首都首爾和美國西雅圖等地。

韓方官員18日接受韓國媒體採訪時說,由於雙方現階段分歧仍然較大,韓美決定19日再次會面,為談判加時一天。

美國1953年以來一直在韓國派駐軍隊,現有駐軍規模大約2.85萬人,韓方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分攤駐軍費用。韓美自1991年起先后簽署9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第9份協定定於2018年年底到期。雙方正在談判簽署第10份費用分攤協定,確定2019年起的費用分攤比例。

韓國官員說,鑒於國會需要時間批准、再加國內一些流程,希望能在10月底以前與美方談妥。

【分歧大】

美方近年多次施壓韓方增加費用分攤比例,韓方則希望承擔“合理”比例。據韓國官方數據,韓方所分攤美軍費用從1991年的1500億韓元(約合9.2億元人民幣)上升至2018年的大約9600億韓元(58.7億元人民幣)。

韓國民間團體“韓國和平統一團結會”今年5月說,分析韓國和美國國防預算后,認定韓方實際承擔比例超過七成,遠高於官方數據。

按韓國媒體的說法,韓美談判分歧主要在於美方“獅子大開口”。韓國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議員鄭鎮錫(音譯)本周早些時候說,美方要價由今年的9600億韓元增至1.5萬億韓元(91.8億元人民幣),增幅超過50%。

其他分歧包括費用分擔協定的有效期以及如何加強駐韓美軍費用支出的“透明度”。

今年早些時候,韓方一些人士批評,韓方負擔大筆費用,駐韓美軍花不完,累積成“小金庫”。韓國外交部官員回應說,沒有使用的資金數額正在減少,韓國政府會考慮出台應對措施。(張旌)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