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兵訓練有了新模式,闖關升級提高戰斗力

2018年10月20日07: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新疆軍區某炮兵團因人施訓以質調控告別“齊步走”

考核闖關,達標新兵提前進入實彈射擊

解放軍報訊 范俊、特約通訊員唐繼光報道:60名新兵入伍僅10余天,就打響了輕武器實彈射擊第一槍。日前,新疆軍區某炮兵團新兵訓練場出現的這一可喜變化,得益於該團打破以往新訓按部就班、逐項展開的習慣做法,大力推廣因人施訓、過關升級的訓練新模式。

一陣急促的槍聲過后,入伍才13天的新兵陳治宇打出了5發47環的優秀成績。全團數百名新兵中,隻有像陳治宇這樣,在前期瞄准預習和操槍動作訓練中經考核過關的,才能晉級獲得實彈射擊機會。新訓場上,與實彈射擊同步展開的,還有按照個體差異分層實施的隊列、衛生與救護、手榴彈投擲等多個課目訓練。

“訓練新模式主要體現在‘一主多輔’和‘三同三不同’上。”負責新兵訓練的該團副團長白世友介紹說,“一主多輔”即一種主要訓練方法,多種輔助訓練方式﹔“三同三不同”即同一時間不同課目、同一課目不同內容、同一內容不同標准。正在組織新兵手榴彈投擲練習的班長李增宴,對今年的新訓變化感觸頗深。他認為,新模式徹底告別了各個課目依次推進、“三實”作業安排靠后的固有套路,真正實現了因人施訓和以質調控。

優秀即升級,訓練有動力。新兵四連訓練場上,隊列訓練成績率先達標的新兵趙益增,轉入手榴彈投擲訓練。而手榴彈投擲過關的新兵黃小雲,則進入衛生與救護訓練區練起了新課目。據調查了解,該團新兵普遍具有高中以上學歷,訓練適應能力和接受能力較強,特別是有77.3%的新兵參加過役前教育訓練,良好的訓練基礎為新模式推廣和“三實”作業的提前展開創造了條件。

這次實彈射擊,人人操作無失誤,及格率達到92.5%。新兵營領導在現場為射擊中取得45環以上成績的陳治宇、梁昊鵬、李金昀等3名新兵披紅戴花,過關升級、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振奮人心。據介紹,多課目並進、逐人次升級的新模式,充分調動了新兵訓練積極性,讓新兵從一開始就鉚足了勁。

海軍某潛艇支隊分段控制分層實施加速戰斗力生成

訓練升級,優秀新兵領先開展上艇操作

解放軍報訊 馬視野、特約通訊員茆琳報道:“報告,1號目標鎖定、2號目標鎖定。”“3、4號管——發射!”隨著口令下達,指控戰位的新兵李永康在技師齊會東的指導下第一次按下發射按鈕,魚雷如同覓食之鯊,向目標疾馳而去。

作為潛艇新戰士,這一刻來之不易。新兵入伍時間不長,經過訓練,技能、體能得到提高,但距離上艇實操的要求還有差距。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對現有新兵訓練模式進行創新,探索方法機制,提高訓練質量,增強新兵戰斗本領。

該支隊通過分段控制、分層實施、分組幫學的辦法,考核一批、復訓一批、提高一批,確保所有訓練課目不落一人,所有新兵不漏一項。與此同時,他們還聯系院校,編撰改進新訓教材,科學調整新訓時間。訓練過程中,他們按照優進弱補的原則,結合新兵對課目的接受程度和適應能力,適時調整人員編組、突出因人施訓,每組人員通過前一課目考核合格后方可進入下一階段訓練。

筆者採訪發現,以往新兵全員按同一進度訓同一課目的現象不見了,帶更、戰術、出海訓練等課目在不同的訓練場地同步展開。前期筆試成績優秀的10名新兵,被組訓部門送上“新訓快車道”,升級上艇實操。新兵李永康在技師一對一指導下,熟悉潛艇操作要點,半個月時間寫滿3個筆記本。新兵倪玉華水性欠佳,對海上自救課目訓練一時難以適應。技師骨干及時將倪玉華編入課目強化訓練組,為其量身制訂適應性訓練方案,幫助倪玉華順利通過考核。

通過訓練模式的改革創新、訓練內容的優化組合、訓練手段的融合運用,新兵考核成績比往年顯著提高。經過專業班、部門和艇隊的3輪考核,新兵李永康順利取得出海資質,隨艇執行了為期3天的海上訓練任務,圓滿完成了自己軍旅生涯的第一次潛航。截至目前,該支隊新兵單課目考核優秀率達96%。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