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空軍心理服務中心挂牌成立 提升訓練一線心理服務質效

2018年10月20日07: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0月中旬,中部戰區空軍心理服務中心在地導某旅成立,承擔起戰區空軍心理咨詢服務、心理應急支援、心理骨干培訓、業務指導幫帶等職能。這是空軍部隊心理服務工作的一次創新性探索實踐。

該心理服務中心主任申淑英告訴記者:“社會環境、時代條件和部隊使命任務的深刻變化,對一線部隊心理服務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大挑戰。維護官兵心理健康、提升官兵心理素質,日益成為部隊建設發展中的重要課題。”

“心理服務中心成立后,可以成體系地將部隊的心理服務隊伍統起來、帶起來、強起來,有效推進心理骨干隊伍建設。”申淑英介紹,他們將採取集中培訓、輪崗短訓、任務促訓等形式,分期分批輪訓團以上單位心理服務骨干,為心理服務工作提供人才支撐。

據介紹,該心理服務中心設有個體咨詢室、團體沙盤室、身心反饋減壓室和多功能團體訓練室等7個功能場室,並配備有心理自助服務系統、多功能身心減壓調養艙、創傷后應激障礙綜合訓練箱等心理工作專用設備。此外,該中心還建立了日常值班、需求提報、輪崗鍛煉、情況報告、形勢分析、巡回服務、檢查評估等制度機制,力求“戰場在哪裡,心理服務工作就延伸到哪裡”。

“心理服務要對接戰場,向備戰打仗聚焦發力。”心理醫生陸迪說,他們將針對官兵在重大演訓任務中容易出現的緊張、焦慮等情緒,有效強化官兵戰場心理承受力、戰場心理免疫力,真正讓心理服務工作助推部隊戰斗力提升。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