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衡陽基干民兵“沙場點兵”點出“精氣神”

2018年10月22日17:0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衡陽警備區司令員耿保民與民兵連長親切交談,詳細了解民兵基本情況。
衡陽警備區司令員耿保民與民兵連長親切交談,詳細了解民兵基本情況。

人民網衡陽10月22日電 “報告,我是基干民兵鐘勇……”衡陽民兵應急2營3連93名民兵精神振作、士氣高昂以實戰的姿態正接受衡陽民兵調整改革督導組的點驗,這是衡陽警備區抓好民兵整組工作的縮影。

今年是“十三五”時期民兵調整改革開局之年,為落實改革任務,衡陽市以加快推進民兵建設轉型為主線,堅持黨管武裝,著力提高民兵隊伍基於打贏戰爭和服務大局的組織動員力、快速反應力、支援保障力,努力構建一支新型民兵力量。

平時為民,上陣成兵。在點驗中,現場通過呼點人員、官兵相識、單兵物資攜帶檢查、民兵訓練檢驗等科目,以點驗、抽問、拉練等形式深入了解民兵組建、人員在位及官兵精神狀態、著裝、裝備等情況。

“隨著調整改革,使命任務進一步拓展,我們的民兵隊伍也一定會由龐大走向強大,發揮更大作用。”衡陽警備區司令員耿保民表示,將進一步調整優化民兵隊伍建設,抓好職能使命和形勢戰備教育,做到組織健全,人員編實,制度落實,突出抓好實名制點驗、整組資料的規范、民兵營連正規化建設,力爭將基干民兵隊伍建設成一支在面臨危難險重任務時能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民兵之師。

“今年衡陽民兵整組點驗較往年規模大、品種全、緊貼實戰。隻有平時像打仗一樣訓練,戰時才能像訓練一樣打仗。提高核心軍事能力,實戰任務就是‘導航儀’。目前衡陽民兵組織建設得到很大鞏固和提高,民兵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也有了新的拓展和提升。”衡陽警備區副司令員宋玉清介紹說。

怎樣讓民兵整組與實戰需求無縫“對接”?在民兵整組中,衡陽通過“成立組織部署任務、突出宣傳營造氛圍、嚴格把關科學編組”,實施“因技編組、因人編組、因需編組”﹔著重緊盯“編不實”的問題,在編組和點驗時,協調公安和企事業單位挨個核實編組人員信息,並加強督導落實,對工作滯后的單位要求說明原因,明確下一步整改計劃,給出時間節點和工作標准﹔在民兵訓練上突出搶險救災、反恐維穩、事故救援等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為主體,切實編實、編精、編強基干民兵隊伍。(譚凌旭 梁銓顯 唐斌)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