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副總統列組建太空軍重要步驟 不排除部署核武

2018年10月25日09:1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要把軍事競賽之火燒上太空嗎?23日在一場太空會議上,美國副總統彭斯高調宣示華盛頓試圖從軍事上稱霸太空的野心:“太空是作戰的空間,就像地面、空中和海洋一樣,美國將在那裡佔據主導地位,就像我們在地球上一樣。”彭斯領銜的國家太空委員會當天公布了推動籌建“太空軍”的更多細節:先成立一個太空司令部讓“太空部隊”快速成形,然后繼續擴充,將“太空軍”打造成第六大軍種。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稱,很可能明年正式建立“太空部隊”,“這是一件非常非常大的事情”。美國的軍事力量本就格外突出,特朗普政府更是顯示了對軍事硬實力的迷戀,大幅增加軍費、退出《中程導彈條約》、威脅擴大核武庫……軍事上咄咄逼人,美國的國際形象卻“斷崖式下墜”,眼下美國正因在核導問題上的自私做法受到全世界“炮轟”。

“特朗普魯莽地沖進軍備競賽”,彭博社24日警告道,美國是可以像特朗普說的那樣在核武上比俄羅斯和中國花更多錢,但不意味著美國會贏。

“倒計時,太空部隊就要來了。”《今日美國報》稱,一度受到五角大樓抵制、被一些漫畫所嘲笑的新軍種“太空軍”的創建工作正開始啟動。23日在其擔任主席的國家太空委員會會議上,副總統彭斯列出組建“太空軍”的重要步驟:2020年建成,在過渡期,五角大樓先建立獨立的太空司令部,由一名四星上將領導,並從其他武裝部隊中抽調人員。“現在是書寫美國軍隊歷史上下一個偉大篇章的時候了。”彭斯在會議上稱。

法新社報道稱,特朗普要建立的“太空軍”將在2020年前分階段建成。彭斯23日表示,美國新的“太空部隊”將很快成形,但在初期階段不會是美國第六個軍種,要比軍種低一個層級,白宮並不期待在2020年以前打造成獨立的“太空軍”。彭斯在太空會議上稱:“國家太空委員會正向總統提出建議,從成立一個統一的太空司令部開始,就像我們過去成立的特種部隊司令部一樣。”美國目前大約有6萬人在從事太空安全工作,人員遍布美軍各大軍種和情報機構。為了給“擴軍”找理由,彭斯稱,俄羅斯和中國是美國的競爭對手,太空潛在的威脅包括反衛星武器、機載激光器以及“高威脅性的在軌活動和高超音速導彈”等。

目前美軍共由陸軍、空軍、海軍、海軍陸戰隊和海岸警衛隊五大軍種組成。德國《世界報》24日稱,建立“太空軍”將是美軍自1947年以來首次建立新的軍種。美國可能首先在太空使用軍事武器,比如反衛星武器和太空激光武器。23日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面對是否應該禁止核武器進入太空的提問,彭斯不肯排除在太空部署核武器的可能性。他稱,目前禁止核武器的使用“符合各國利益”,但這個問題應該根據“和平源自力量的原則”來決定。

23日晚,特朗普也提到“太空軍”的建立。據美國“國會山”網站報道,特朗普在與軍方領導人會面時稱,“這屋子裡的每個人都對太空軍有強烈的感情”,“正在盡最大努力推動它”。他說:“我認為我們明年很有可能正式建設太空部隊……這是一件非常非常大的事情。”《今日美國報》稱,作為他的“讓美國再次偉大”議程的一部分,特朗普極其支持建立第六軍種。“德國之聲”稱,特朗普2020年總統競選團隊給支持者發出募款電子郵件,就特朗普未來的競選商品,請他們投票選出最喜歡的“太空部隊”標志,並提供6種選擇。特朗普還發出推文大贊“太空部隊沖沖沖!”(李勇 青木 魏輝 柳玉鵬)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