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團高級工程師譚躍宏連續37年堅守大山陣地——

“導彈這個活,怎麼都干不夠”

2018年10月27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陣地通”“排障王”“導彈專家”……在火箭軍某團官兵眼裡,高級工程師譚躍宏的“頭銜”最多,也最忙。

入伍37年,從當初的毛頭小伙到如今的專業技術大校,譚躍宏從未離開裝檢崗位和深山陣地。他有一個口頭禪:“導彈這個活,怎麼都干不夠!”

那年,譚躍宏接到在駐京某部工作的同學打來的電話,說一家科研機構崗位缺編,譚躍宏正符合條件,催促他趕快報名。當時正值單位訓練的緊要關頭,急著上陣地的譚躍宏匆匆回復說:“謝謝啊!我考慮一下。”電話那頭的同學有點不悅道:“老譚,你在山裡干了半輩子,難道還沒待夠嗎?盡快給我一個明確答復吧。”

從陣地下來已是晚上11點多,譚躍宏躺在床上想著老同學的話,翻來覆去睡不著。譚躍宏一直和妻子兩地分居,這次若能進京,很多家庭問題便能迎刃而解。想著想著,譚躍宏失眠了。天微亮,他就穿上衣服向山上走去。那裡貯存著自己付出青春和熱血的武器裝備。

譚躍宏捫心自問:舍得走嗎?答案顯而易見:舍不得,走了肯定后悔!聽到內心堅定選擇的那一刻,譚躍宏如釋重負。於是,他誠懇地給老同學回了電話:“在大山裡待久了,陣地和裝備就像自己的孩子,離開了還真有點舍不得。還是不去了……”

擔任該團高級工程師后,譚躍宏本來隻負責技術把關,但由於放不下熱愛的專業,他依舊奮戰在一線,並經常加班到深夜。前不久,他所在單位與兄弟單位同時擔負某值班任務。陌生的地域、陌生的環境給作戰標准提出了新要求,譚躍宏帶領官兵一遍又一遍地進行數據分析、安裝測試,最終使導彈達到交付標准。這些年,譚躍宏多次參加大型演訓任務,成功排除20余起重大技術故障。

堅守深山37年,譚躍宏所參與的科研項目中,有多項科研成果獲軍隊科技進步獎,他本人也榮獲全軍作戰部隊優秀專業技術人才獎2次,榮立個人三等功9次……說起這些榮譽,譚躍宏總會謙虛地說:“我隻不過是盡一名軍人的本分,做了導彈兵該做的事。”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