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思考① 新訓期延長了,新訓中黨組織怎樣持續起效?

建強堡壘,“熔爐”聚人更暖心

2018年10月27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調查單位:第81集團軍某旅新兵營

“本以為有了正當理由能夠圖省事,沒想到臨時黨支部這麼嚴格,會讓我因為一份思想匯報在這裡作檢查。”10月18日,在第81集團軍某旅新兵營黨員大會上,新兵二連一名黨員班長對自己抄襲思想匯報的行為進行深刻檢討。

新兵營組建之初,各項工作頭緒多、任務重。這名黨員班長作為新訓骨干,感到新訓期間自己所在的黨支部是個臨時黨組織,就在准備思想匯報時,從網上復制粘貼了很多資料。黨小組長韓雪園發現問題后及時上報,新兵連臨時黨支部經過研究,決定對其進行嚴肅批評教育。

新兵營臨時黨委書記曹京濤介紹,新兵營是臨時組建單位,雖然第一時間建立健全了黨組織,但有個別黨員歸屬感不強,存在“臨時黨組織形式大於內容”的思想。針對今年新訓期延長的情況,旅黨委對臨時黨組織建設提出更高標准,要求新兵營各級黨組織堅決摒棄“臨時”觀念,按照規定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常態化開展“黨員照鏡子”“合格黨員怎麼做”等主題黨日活動,切實發揮好組織功能。他們還硬起手腕,對落實黨建工作不力的臨時黨組織和表現懈怠的黨員進行嚴肅追責問責,確保每名黨員在新訓工作中都能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

“陳俊祥同志在嚴格自律上有差距,存在讓戰士幫忙跑腿買東西等問題,希望下一步能夠認真整改……”新兵黨員許小軍因在黨小組會上敢於批評,被大家稱為“最牛新兵”。

“新兵黨員敢於開誠布公批評老兵黨員,緣於組織作用的發揮。”臨時黨支部書記胡健說,他們從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著手,夯實臨時黨組織發揮功能作用的基礎。新訓以來,臨時黨支部結合黨日活動、黨課教育,組織全體黨員學習黨章及有關法規制度,在不斷強化理論武裝中堅強黨性。

臨時黨組織不僅是堡壘、熔爐,更是凝聚人、溫暖人的家庭。訓練過程中,該旅各臨時黨組織注重引導黨員發揮積極性創造性,圍繞如何提高新訓質效建言獻策。三連新兵黨員陳遠寧入伍前是一名專業運動員,所在黨支部根據他的建議,研究決定讓他擔任手榴彈投擲“小教員”。如今,該連新兵的手榴彈投擲成績普遍提高較快。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