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組建56年,追溯“中國藍天儀仗隊”的七彩航跡

2018年10月28日08: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挾長劍以衛疆土,攬風月而瞰九天。

伴隨共和國前進的步伐,中國空軍御風翱翔,不斷成長壯大。被國際友人譽為“中國藍天儀仗隊”的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組建56年來,一次又一次完成了黨和國家賦予的重任,用七彩航跡為祖國爭得榮譽、為八一軍旗添彩。

始建於1962年的八一飛行表演隊,先后換裝了6型表演機,這其中4型表演機都是在改革開放后換裝的。尤其是2009年換裝殲-10,標志著中國空軍現役裝備躋身世界先進水平,展現了中國航空工業取得的長足進步,也從一個側面見証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成就。

56年來,八一飛行表演隊為168個國家和地區的723個代表團進行了600余場飛行表演,3次參加國慶閱兵,7次參加中國航展,2017年8月在“航空飛鏢-2017”國際軍事比賽開放日中再展風採。從2013年起,八一飛行表演隊5次飛出國門,與世界知名飛行表演隊共舞藍天,傳遞和平使命,增進國家友誼。

改革開放讓世界看到了更加強盛的中國,也讓中國空軍飛行員進一步堅定了強軍自信。4次飛出國門的八一飛行表演隊隊長曹振忠感慨道:“國家的繁榮、軍隊的強大,讓我們在世界飛行表演大舞台上更加自豪和自信,我們將駕駛殲-10表演機更好地展現國力國威,展現中國空軍的戰斗風採。”

緊跟時代潮流,飛出嶄新陣容

飛行表演隊是一張魅力獨具的“名片”,代表著國家形象,標志著軍隊實力。世界各國飛行表演隊的基本使命,就是以其精湛的飛行技藝和驚險壯美的動作編排,展示一個開放國度的成熟和自信,展示一支強大軍隊的膽略和勇氣。

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世界上一些著名飛行表演隊紛紛掀起改裝熱,許多國家空軍都把性能最好的戰斗機裝備到特技飛行表演隊。此時,中國改革開放如火如荼,我國航空工業水平穩步提升,這為八一飛行表演隊追趕上世界潮流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1981年2月,八一飛行表演隊換裝噴氣式教練機殲教-5,短短3個月就形成了令世界航空界驚嘆的九機飛行表演能力,創造了當時絕無僅有的九機上下分組開花、水平開花等高難度動作,從而使中國空軍飛行表演技術邁進了世界先進行列。

1997年10月10日,八一飛行表演隊首次駕駛殲-7EB型飛機精彩亮相。從殲-5、殲-6到換裝殲-7,這是我國飛行表演事業從亞音速向超音速跨越的裡程碑。四機起飛,如挾雷掣電﹔六機俯沖,如挾風追雲﹔單機低空多次快速橫滾,讓人驚心動魄……在短時間內,八一飛行表演隊創新編排了21個表演動作,實現了飛行表演水平的嶄新飛躍。

1998年11月,第二屆中國航展,來自世界各國的120多架不同型號的軍用、民用飛機共舞珠海上空。最搶眼的當屬首次參展的八一飛行表演隊,隊員們與俄羅斯“勇士”、加拿大“北極光”、英國“金夢”表演隊同場競技,贏得了外軍同行的尊重和稱贊。

2001年,八一飛行表演隊告別了沿用多年紅白相間的涂裝,以藍白相間的嶄新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這樣的造型和色彩簡潔有力、美觀大方,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氣魄和新世紀中國空軍的神採。為了讓新涂裝的表演機跳出更加精彩的“藍天舞步”,八一飛行表演隊又潛心研究了五機水平開花、雙機對飛、四機快滾等3套新動作。

2005年,八一飛行表演隊換裝殲-7GB型飛機。他們堅持邊改裝、邊接送飛機、邊恢復訓練,在一個月內迅速形成六機表演能力。中國航展、新中國成立60周年國慶閱兵、人民空軍成立60周年慶典,殲-7GB表演機的優美舞姿一次次在藍天綻放,成為國人心中亮麗的風景。

換裝殲-10戰機,發展再續新篇

伴隨改革開放的鏗鏘步履,中國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綜合國力的大幅躍升,為中國空軍插上了傲視天宇的鯤鵬之翅。從2003年起,我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戰機殲-10陸續列裝部隊,中國空軍開始駕駛國產第三代戰斗機巡航藍天。2009年6月,八一飛行表演隊換裝殲-10表演機,成為繼美、俄飛行表演隊之后第三個用三代機表演的飛行表演隊。

換裝殲-10,意味著新的歷史起點。八一飛行表演隊以更大的熱情、更嚴的要求、更高的標准向世界展示中國空軍的風採。國際上,一套新的特技飛行表演動作,從設計、訓練到最后成型,一般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但殲-10戰機列裝八一飛行表演隊后,在短短6個月時間就形成了表演能力。在借鑒國外同行的基礎上,隊員們積極探索,大膽實踐,形成一套全新的動作編排,實現速度、力量和技巧的完美結合,開啟中國飛行表演事業新紀元。

2009年11月3日,慶祝人民空軍成立60周年飛行和跳傘表演在京郊某機場舉行。此次飛行和跳傘表演的最大亮點是八一飛行表演隊換裝殲-10后首度公開亮相。4架殲-10戰機以全新的陣容舞動“空中芭蕾”,帶給人們全新的視覺沖擊,也為人民空軍成立60周年獻上了一份厚禮。

2010年4月13日下午,華北某軍用機場。13時30分,4架藍白紅相間的殲-10表演機呼嘯著飛上碧空,時而散開如蓮花綻放,時而聚攏似蓓蕾含珠。這是八一飛行表演隊換裝殲-10后首次執行迎外任務,也是駐華武官和境外記者首次大規模、零距離接觸殲-10戰機。精彩的表演、透明的展示,贏得了中外賓客的廣泛贊譽,彰顯了中國空軍“自信、開放、合作”的胸懷。

2010年11月,第八屆中國航展,八一飛行表演隊首次以全新裝備、全新陣容和全新編隊,駕駛以“利劍”為主題元素的新涂裝的殲-10戰機進行各種高難度的編隊飛行表演,精彩絕倫的空中絕技讓現場的中外觀眾為之驚嘆。這也是八一飛行表演隊換裝殲-10戰機后,第一次在國際舞台上精彩亮相。飛行員精湛的技藝和戰機優異的性能得到充分的展現,為觀眾獻上一場場極具震撼力的充滿陽剛的藍天之舞。

2014年,第九屆中國航展。作為八一飛行表演隊的新生力量,中國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員首次公開亮相,並駕駛殲-10表演機進行特技飛行表演,展示中國空軍“花木蘭”炫舞藍天的風採。

飛出國門表演,驚艷世界舞台

改革開放帶來了國家的強盛,也讓八一飛行表演隊日益頻繁走向世界舞台。

隨著中國經濟實力提升和航空工業快速發展,無論是飛行表演的動作創新、安全監控手段還是飛機裝備維護,八一飛行表演隊都在逐漸向國際標准靠攏,並不斷實現超越。2010年殲-10表演機列裝后,八一飛行表演隊的遠程機動能力、空中特技表演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尤其是各種信息化設備的加裝,讓殲-10表演機能輕鬆對飛行速度、高度和姿態進行調整。航空工業的進步,讓幾代隊員們飛出國門的夙願一步步變為現實。

2013年8月21日,八一飛行表演隊應俄羅斯空軍邀請,飛抵莫斯科拉緬斯科耶機場,參加第11屆莫斯科航展。這是八一飛行表演隊組建以來首次飛出國門。

給我一個舞台,還世界一個驚喜。六機低空盤旋、四機同步橫滾、單機蛇形扭轉……23分鐘表演精彩紛呈,21個高難度動作酣暢淋漓。8月30日,第11屆莫斯科航展首個公眾開放日,八一飛行表演隊駕駛殲-10表演機,為30萬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奉獻了盡展中國風的“空中芭蕾”。這次“海外首秀”創造了首次在異國機場升空訓練、首次與外方聯合飛行指揮、首次實施遠程跨國航空機務伴隨保障等多項新紀錄,在中國空軍對外交流史上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2015年3月17日至21日,八一飛行表演隊再次飛出國門,在第13屆馬來西亞蘭卡威國際海事與航空展的舞台上,為世界各國觀眾奉獻了4場精彩絕倫的飛行表演。隊員們過硬的飛行技能和殲-10戰機良好的性能,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嘆為觀止,也讓不少外國同行贊嘆不已,被贊譽為蘭卡威上空“閃亮的中國名片”。其間,中國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員首次進行了海外飛行表演,向世界展現中國力量、精神和文化。

應泰國空軍邀請,八一飛行表演隊於2015年11月26日至27日,參加中泰空軍“鷹擊-2015”聯合訓練閉幕式飛行表演。在21分鐘的時間裡,6架殲-10表演機展示了單機蛇形扭轉、雙機剪刀機動、雙機對頭交叉、五機水平向上開花等19個特技飛行動作,為泰國民眾獻上了扣人心弦的視覺盛宴。

2017年11月6日,八一飛行表演隊赴阿聯酋參加迪拜航展,並在航展結束后赴巴基斯坦進行了飛行表演。這是中國空軍在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后的首次對外軍事交流,旨在向海內外展現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和中國空軍的形象和風採。

11月12日,八一飛行表演隊在迪拜航展19場飛行表演中最后出場。22分鐘共上演了包括六機向下開花、四機同步橫滾和三機躍升解散等19個特技飛行動作,獲得了國內外同行、觀眾的高度贊譽。女飛行員陶佳莉、盛懿緋駕駛殲-10表演機參加了表演,在海灣上空首次留下了中國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員的航跡。這是八一飛行表演隊第4次飛出國門,也是第1次來到迪拜航展和外國同行共舞藍天。

11月20日,從迪拜返程途中,八一飛行表演隊在巴基斯坦奎達市進行了飛行表演,6000多名當地軍民現場觀看了中國空軍上演的“藍天芭蕾”,這是八一飛行表演隊首次在高海拔地區進行飛行表演。

今年8月21日至26日,由俄羅斯國防部主辦的“軍隊-2018”國際軍事技術論壇在莫斯科州庫賓卡市開幕。八一飛行表演隊應俄羅斯國防部邀請,作為唯一一支外國飛行表演隊與俄羅斯“勇士”“雨燕”飛行表演隊在論壇期間共舞藍天。

當地時間24日14時55分,隨著紅、白、藍三色涂裝的6架殲-10表演機依次升空,八一飛行表演隊在俄羅斯國際軍事技術論壇上精彩亮相。

蔚藍的天空下,八一飛行表演隊成功上演了六機向下開花、五機水平向上開花、四機編隊橫滾、單機蛇形扭轉等21個高難度飛行動作,贏得了現場觀眾陣陣掌聲。

8月26日,論壇閉幕式上,八一飛行表演隊再度亮相,在23分鐘內上演了一場精彩的“藍天芭蕾”,人群中不時響起掌聲和歡呼聲。

這次俄羅斯之行,八一飛行表演隊共進行了1次檢驗性飛行表演、3場正式表演,全部圓滿成功,展示了中國空軍的風採,贏得了俄羅斯民眾的高度贊揚。

八一飛行表演隊是強國興軍的窗口、改革開放的窗口、軍事交流的窗口,為世界看中國、民眾看軍隊,提供一個重要平台。通過出國參加航展、迎賓飛行表演、與外軍同行同台競技,八一飛行表演隊樹立了全球視野、世界眼光,明白了什麼是世界一流、怎樣趕超世界一流。新時代,八一飛行表演隊將努力建成世界一流飛行表演隊,放眼世界、追求卓越、傳遞和平。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