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遼闊黑土地上,紅色資源串點成線形成教育矩陣

2018年10月28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金秋時節,黑龍江各地抗戰紀念館、戰斗遺址常會出現一隊隊佩戴“國防動員單位”臂章的官兵,他們帶著思考而來,滿懷激情而去。“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展開以來,黑龍江省軍區積極挖掘駐地紅色資源,鑄忠誠之魂、務打贏之功。

黑龍江有著豐厚的紅色教育資源,“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鐵人精神”均誕生於此。為賡續紅色血脈,增強主題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說服力,黑龍江省軍區專門聘請軍地黨史軍史專家踏訪戰斗遺址、尋訪抗戰老兵,拍攝完成12部專題教育片、編寫《黑土地上的紅色基因》教材、修復擴建900多處紅色史館和革命遺址、挂牌設立120多個軍地共建紅色教育基地……遼闊的黑土地上,紅色資源被串點成線,形成教育矩陣。

紅色基因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要轉化為官兵強軍興軍的自覺實踐,還需要通過不間斷地教育引導。為此,該省軍區持續開展“千裡邊關黨旗紅”等主題實踐活動,舉行“踐行強軍目標暨優秀共產黨員”先進事跡報告會,常態化開展講紅色故事活動,讓強軍信念始終激蕩官兵精神高地。去年,哈爾濱警備區有6名同志面臨退休,在接替人員沒有選配到位的情況下,他們堅守崗位、干勁不減:香坊區人武部政委張寶林帶領官兵高標准完成全市正規化建設試點任務,尚志市人武部政委宋國權抗洪一線沖鋒在前……

省軍區地處軍地結合部,個別人存在“后備無作為”等錯誤思想。教育中,該省軍區以此為“靶”,從紅色傳統中尋找清除和平積弊的“彈藥”。他們組織開展“一個對照四個想一想”活動,即:對照革命先烈,想一想當兵為了啥?想一想理想缺了啥?想一想精神欠了啥?想一想打贏差了啥?這項活動引發官兵心靈觸動,掀起查改、比學、謀戰新熱潮。

日前,該省軍區組織首長機關封閉集訓。晚上10時,戰術作業室內依然燈火通明,數十名機關干部正在加班訓練。省軍區司令員李雷告訴記者:“這次集訓,省軍區領導帶頭,機關干部分批參加,一個不落,逐個過關,是一次練兵行動更是紅色基因賡續傳承的具體實踐。”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