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籌建訓練場,選址很關鍵”



——走進海軍某聯合訓練基地感受軍地聯合選址

2018年10月28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深秋時節,海南島一處岸灘,海軍某聯合訓練基地的官兵正在籌劃即將展開的聯合訓練場建設工作。該基地領導說:“通過軍用土地資源整合置換,解決了幾十年來駐島部隊無聯合訓練場的問題,部隊備戰打仗有了場地保障。”

“籌建訓練場,選址很關鍵。”年初,該基地專門邀請訓練專家、一線作戰部隊指揮員,共同研究訓練場選址關鍵指標,與海南省相關部門聯合制訂“軍方提出需求、地方推薦地點、軍地聯合勘察”流程。

“找到一處合適的訓練場建設區域並非易事,這對海域狀況、近岸水深、陸上地貌等都有嚴格標准。”在一幅地圖前,基地某訓練場主任張華穎告訴記者,他們創新提出“三維地圖篩選、衛星地圖比對、實地勘察確定”的選址方式,在軍地聯合把關下,從海南島漫長的海岸線中,遴選出4處備選地域。

張華穎拿出一沓厚厚的論証資料,向記者介紹聯合訓練場選址過程。今年4月,軍地聯合工作組先后3次考察備選地域,使其既滿足軍事需求,又符合地方建設發展要求。

一次,為掌握某重要備選地域情況,工作組先后走訪當地10多個部門,軍地專家最終認定該地域“地面建筑和發展規劃不適合訓練場建設”,選址方案得以進一步調整。

“選址過程中,還要做大量基礎性工作。比如‘居民搬遷’,需綜合考慮備選地域內人口數量、征地代價等因素,最大限度減少對老百姓生產生活的影響。”基地一名工作人員介紹說。

今年夏天,為勘定訓練場邊界,基地工作人員在駐地派出所協助下,查詢登記戶籍人數,逐村入戶核對,最終形成一套規避人口密集地和重要民生項目的選址方案。

海南島自然環境資源豐富,基地創新提出“隻征不轉、點狀建設和征租結合”的用地保障模式,最大限度保護地貌原樣,嚴守生態紅線。

“訓練場項目的落地,不僅為部隊實戰化訓練提供了有力依托,還可通過軍民融合方式深化軍地科技、文化等產業互動,為區域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增長點。”基地領導說,有了這個強軍惠民計劃,他們對未來充滿期待。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