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4集團軍某旅新訓團著力提升新訓骨干能力素質

動態考評骨干全程淘汰問責

2018年10月28日09: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名干部骨干因階段考評不達標被淘汰退回,相關選送單位被追責……”10月下旬,一條消息在第74集團軍某旅新訓團引起不小轟動。該新訓團政委龍旺維介紹說,對新訓骨干進行動態考核、全程淘汰、追蹤問責,是他們提高新訓質量的有力舉措。

往年,該旅挑選新訓骨干時把工作重點放在“入口關”,預選骨干隻要通過考核就能走上新訓崗位。然而,考評淘汰機制的缺失導致少數骨干走上崗位后放鬆自我要求、消極訓練,有的甚至違反帶兵紀律,不同程度地影響了新訓質效。

“今年新訓時間延長到6個月,對新訓骨干發揮‘領路人’作用提出更高要求,絕不能再搞‘一錘定音’。”該旅領導介紹說,他們在嚴把新訓骨干挑選關、考核關的基礎上,引入競爭淘汰機制,做到優中選優。他們專門制訂《新訓骨干考評獎懲措施》,對新訓骨干實行動態測評考核,總評不達標者將被取消新訓骨干資格,退回原單位。

第3次擔任新訓班長的陳偉,起初認為自己經驗豐富,完成新訓任務不在話下,然而由於對觀察報知、野戰生存等新增課目准備不足,導致他在第一次考評中遭遇“滑鐵盧”。此后,陳偉奮起直追,積極研究新大綱、新教程,在隨后的考評中打了個“翻身仗”。

新方法帶來新變化。在前不久上級組織的階段性考核中,該新訓團的新訓課目合格率較往年同期有明顯提高。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