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師 群眾性練兵比武力戒形式主義

2018年11月09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新疆軍區某團上等兵王宏呈通過層層選拔,成為參加師“全能戰士”比武競賽人選。此次比武競賽入圍名單中,一批像王宏呈這樣的新面孔取代了以往的“比武專業戶”。該師領導解釋說:“比武規則變了,選手不看資歷、不論兵齡,不拼湊尖子,誰實戰技能強誰就能勝出。”

廣泛開展群眾性比武競賽,是該師堅持多年的練兵傳統。去年底,師黨委分析訓練形勢時發現,有的單位比武競賽沒少搞,但訓練水平提升不明顯﹔有的單位比武聲勢不小,可實戰化演練中卻表現一般……究其原因,是一些單位求虛名、圖彩頭,比武與實戰脫節,沒有比出實效。

今年以來,該師結合破除和平積弊活動,對比武競賽中存在的痼疾進行反思剖析,圍繞“誰來比、比什麼、怎麼比”先后組織5次專題研究,全面改進比武模式,防止“比武轟轟烈烈,練兵不見實效”。

針對以往比武選手大都是“老面孔”、比賽項目基本是“老三樣”的現象,該師堅決糾治“唯名次論”“唯獎牌論”的不良導向,嚴禁各單位停訓備賽、拼湊尖子,採用考核選拔等多種模式確定比武人選。從首長機關到基層班排,每名官兵都有機會參賽,或有可能被隨機抽中。某團團長賈友鬆介紹,這一做法避免了“少數尖子上場、多數官兵觀戰”,逼著全員苦練精練。

比武內容與實戰脫節,是比武競賽效益低下的重要原因。該師領導告訴記者,過去有的單位組織比武隻求場面好看、聲勢浩大,對如何提高練兵實效研究不多。今年他們按照“打仗需要什麼就比什麼”的思路,依據使命任務設置比賽項目。在“共同尖兵”項目中,短短300米的賽道設置了8個課目,內容包括單兵高原作戰中多個基本戰術動作,選手賽后紛紛感嘆:少了面子活,多了實戰味。

帶著敵情比武,緊貼實戰參賽。軍官六項射擊項目由對固定目標“一打定勝負”,改為完成固定目標射擊拿入場券,對不規則、隨機運動目標射擊成績定輸贏。全新比武規則下,擅長固定目標射擊、去年奪得冠軍的選手首輪就被淘汰。

“不能比完就完事,要打一仗進一步!”某機步團參賽歸來立即進行復盤反思,力求使比武“失誤點”變成戰斗力“增長點”。該師各團獲獎選手歸隊后,都被指定為所在營連“武教頭”,帶動單位整體訓練。(許必成)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