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巨變·我守衛的熱土】外交一線站排頭,強軍路上當先鋒

孫華超
2018年11月13日15: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國賓護衛隊重組5周年。黨的十八大以來,為適應大國外交的時代需要,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恢復在重大外事迎賓活動中重新啟用摩托車護衛禮儀。

5年來,國賓護衛隊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不斷筑牢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全面提升能打勝仗的核心能力,努力夯實作風一流的精銳標准,先后圓滿完成APEC會議、“9·3”閱兵、G20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等一系列重大任務,共圓滿完成了200多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600多次國賓護衛任務,為黨和國家的外交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在外交一線立起了中國軍人的好樣子。

護衛坦桑尼亞總統基奎特國賓護衛隊首次亮相

2014年10月21日,一則看似不大的新聞出現在神州大地的各個媒體上:坦桑尼亞總統基奎特昨日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在從首都機場前往釣魚台國賓館的國賓車隊中,出現了摩托車護衛隊……新中國成立以來,曾實行過摩托車護衛,這次是重新恢復。

重組后的國賓護衛隊開始執行第一次護衛任務。王旭鵬攝

北京APEC會議護衛任務

2014年的北京APEC會議,國賓護衛隊官兵深知這是黨的十八大后中國首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全體干部主動放棄休息帶隊熟悉執勤路線:從專機樓到人民大會堂、再到釣魚台國賓館,一條條路線了然於胸、一項項任務牢記心中。

護衛隊官兵參加“APCE”峰會誓師大會,官兵豪情萬丈。王旭鵬攝

擔負APEC峰會的護衛隊員在首都機場執行任務。李光印攝

護衛隊員集體向任務一線開進。王旭鵬攝

“9·3”閱兵護衛任務

2015年“9·3”閱兵,國賓護衛隊護衛抗戰老兵和支前模范通過天安門,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而他們背后洒下的汗水、身上留下的疤痕卻少為人知:官兵成百上千遍訓練,7公裡時速行駛在寬及輪胎的100米長獨木橋上,摩托車不偏不掉﹔低速行駛中油箱蓋放置裝滿水的水杯,杯不倒水不洒﹔編隊行駛,左右偏差不超過5厘米﹔停車在標齊線,誤差不超過1厘米……最終,由45輛摩托車組成的國賓摩托車護衛方隊創造了10公裡低速行駛的壯舉,以“勝利者的姿態”光榮接受了習主席檢閱。

武警國賓護衛隊員護衛抗戰老戰士車隊率先通過天安門。李光印攝

護衛隊員護衛老兵方隊浩浩蕩蕩通過天安門。龐興雷攝

頭戴白色頭盔、腳穿锃亮高筒馬靴、身著橄欖綠禮兵服,成為一道亮麗風景線。李光印攝

(責編:邱越、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