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5個月集訓讓新排長早服水土

2018年11月14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讀軍校期間多次取得演講比賽名次,精通圖像、視頻軟件操作,所帶學員連榮立集體三等功……第81集團軍某旅新排長王紫陽的簡歷,讓他一分到單位就被機關“盯上”了。本以為他會很快到機關“走馬上任”,然而,近日記者在該旅採訪時發現,王紫陽和其他同批新排長一樣,正在參加集團軍統一組織的新排長集訓。

“往年這時候新排長已走上工作崗位,而今年此時才進入集訓第三階段。”集訓隊干部告訴記者,大多數新畢業學員初到部隊,成長進步願望強烈,但有的新排長制訂目標好高騖遠,卻不注重打基礎,一年不到就想進機關、兩年剛過就想調職,加之一些單位對崗前培訓重視不夠,讓新排長集訓成了“速成班”,導致他們成長發展后勁不足。

該旅負責新畢業學員集訓的杜干事,說起自己當年的崗前培訓感慨不已。集訓兩周就草草結束,除了理論授課、體能訓練,學到的東西乏善可陳,就連北斗手持機使用、一體化平台操作等基礎技能都沒有學到。

走上排長崗位不久,上級考核不期而至,杜干事急得如同熱鍋上的螞蟻。結果可想而知,很快便被扣上“這批排長素質不行”的帽子,此后杜干事一遇到考核就緊張。很多像他一樣的新排長,都曾有過類似的經歷,崗位轉變的“能力代差”,在質疑聲、尷尬事、挫敗感中,慢慢喪失最初那份拼勁。

為此,今年在籌劃新排長集訓工作時,他們決定拉長“戰線”、放慢節奏,把集訓區分集中培訓、當兵鍛煉、專業分訓、分配定崗等4個階段,根據新排長能力培塑規律,每個階段集訓側重點逐步深入,時間也由過去的1至2個月變為5個月。

“集訓內容都是基層常用、履職急需、任職必備的,崗前培訓實現了課堂與訓練場精准對接,可有效防止和克服新畢業學員分配到部隊出現的‘水土不服’問題。”某旅人力資源科科長石超說,與以往不同的是,過去集訓一般隻強調軍事素質和管理方法,今年集訓在此基礎上,還依托榮譽連隊組織當兵鍛煉、到紅色革命聖地參觀見學、根據擬任專業分訓強化,幫助新畢業學員上好“任前第一課”。

李熠是國防科技大學計算機系畢業學員,讀軍校期間多次在各類比武競賽中獲獎,但由於缺少當兵的經歷,對走上崗位打開工作局面仍然有些膽怯。這次,集訓中安排一個月的當兵鍛煉,肩膀上的“一道杠”變“一道拐”,李熠在融入班排中不僅拿到帶兵“第一手資料”,信心也得到了極大增強。

某旅新排長趙岩提干之前是裝步排一名戰士,對裝步排組訓模式相對比較熟悉,但去年部隊調整改革后,裝步排排長編配了指揮車,這給營連戰斗行動、指揮協同帶來了新變化,趙岩在興奮的同時也倍感“壓力山大”。在擬任專業分訓中,趙岩按照先理論后實踐、先技術后戰術的步驟,熟練掌握基本戰法、基本訓法、基本保法,逐漸適應了崗位任職要求。

從最初的眼高手低,到中間的失落彷徨,再到適應軍營生活節奏,一天比一天硬的是骨骼,一月比一月強的是素質。集訓中,不少新排長坦言,在取得一個個自我突破的時候,也在融入基層、感悟軍旅中獲得了成長,增強了第一任職的信心底氣。(趙丹鋒)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