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綠蔭叢中,“長”出座座訓練場

2018年11月14日08: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蔭叢中,“長”出座座訓練場

第83集團軍某特戰旅依托原某炮兵旅營區組建,幾年前記者曾多次來過這裡,見識了這個營區裡的優美風景。然而,再次來到這個營區,記者發現原有的美景都發生了不同程度的改變——

小河裡沒了荷葉、浮萍,有的是官兵沖鋒舟訓練的火熱場景﹔各營連樓前原本橫平豎直的小樹林都被不同程度改造,空地上“栽種”的是單雙杠、攀登架、拳擊沙袋等訓練設施……

看到故地美景不再,記者內心涌起些許“傷感”。但每到一處,旅長陳曉楠都熱情介紹情況,話語裡充滿了興奮與自豪——

“這裡是水上操舟訓練場,官兵們原本需要去20多公裡外的某水域,現在不出營門就可展開訓練。”“在這片菜地上,我們將參照外軍先進經驗,建成一座新型障礙訓練場,訓練理念和手段都將與國際一流水平接軌。”“這是特種兵基本技能訓練場,官兵可以利用點滴時間訓練攀登、格斗、肌肉力量等日常課目……”

參觀完營區之后,陳曉楠話鋒一轉,坦誠地說:“訓練場建設之初,我們的確遇到了一些阻力。”

原某炮兵旅領導在交接營區時,千叮嚀萬囑咐,要守護好這裡的一草一木。當聽說要對多個地方進行改造,從炮兵旅轉隸到特戰旅的運輸連官兵覺得很不舍。

運輸連上士扈曉樂找到旅領導直言不諱:“小河是我們一鍬鍬挖出來的,菜地是我們一遍遍翻種的,樹林是我們用軍用瞄准鏡對正標齊栽的,都傾注了大量心血,怎麼能說改就改呢?”

“這風景,那風景,軍事訓練才是最美的風景。作為新成立的特戰旅,沒有訓練場,轉型就無從談起。”旅領導的一番話讓官兵醍醐灌頂。

從那之后,扈曉樂和其他來自該炮兵旅的官兵也主動參與到訓練場建設之中。陳曉楠欣慰地說:“官兵們支持,既是動力,也是壓力,我們必須建出一流的特種兵訓練場,才能真正填補他們的遺憾。”

為此,該旅從兄弟單位借來了訓練場設計圖紙。本來參照借鑒很容易,但他們沒這樣做。該旅黨委分析認為,其他“老牌”特戰旅也在面臨轉型,隻有在訓練場建設上取得突破,部隊轉型建設才能實現“彎道超車”。於是,該旅准備建設的多個特種兵專業訓練場中,超過一半是因地制宜,自主創新設計。

“作為特種部隊,不僅要建設好訓練場,發現好的訓練場同樣重要。”陳曉楠介紹說,他們一方面依據現地條件開辟訓練場,與駐地某單位簽訂協議,在工程建設初期組織廢棄廠房清剿訓練,建設完成后展開戰術突入課目的訓練﹔另一方面注重發現天然訓練場,一次旅隊在組織駐訓分隊拉練期間,便發現了兩處訓練場。迄今為止,該旅在營區外已建成42處訓練場,外訓條件資源十分豐厚。

“我期待著有一天,在祖國的各個地方,都有我們的訓練場,涵蓋高原、海島、原始森林等各種地形氣候環境……”面對日漸完備的訓練場地,陳曉楠憧憬地說。(周遠)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