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大山到航展 “春蕾女童”一站式體驗強軍新氣象

2018年11月14日08: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第12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現場迎來了10名特殊的小客人。她們是來自空軍機關、南部戰區空軍機關定點幫扶村的10名“春蕾女童”。空軍政治工作部群聯局副局長程軍介紹,邀請“春蕾女童”參觀航展,是為了拓展貧困學生視野、增強愛國愛軍情感,而配合開展的教育扶貧專項活動。

記者了解到,來到航展現場的這些孩子自幼生活在黃土高原、雲貴山區,所在的村落都是貧困村,家裡都是貧困戶。幫扶的空軍部隊為她們所在的村落制定“一村一策”,為貧困家庭制定“一戶一策”,幫助村裡走上“致富路”。在空軍“藍天春蕾計劃”的資助下,這些孩子得到良好的就學保障,可以就近順利完成義務教育。

這一次,孩子們走出大山,第一次乘坐飛機參加中國航展,顯得格外激動和興奮。孩子們參觀的第一站是殲-20戰機靜態模型展示區。在戰機模型前,孩子們爭相圍上去拍照。陝西女孩欣欣問現場解說的工作人員:“今天能不能看到它飛行表演?”當得到肯定答復后,她興奮地鼓起掌來。

在空軍招飛館,孩子們與招飛智能機器人“飛飛”“圓圓”進行互動。“我能不能當飛行員?”“飛行員需要具備怎樣的能力?”一個個略顯稚嫩的問題,折射出“春蕾女童”對祖國空天的關注和向往。最令孩子們興奮的是VR模擬飛行體驗平台,女孩玉軒靠在沙發上,緊張的模擬飛行讓她感到格外驚險刺激。摘下VR眼鏡時,她意猶未盡,拉著工作人員要求再試一次。在空軍飛行員榮譽展示區,當工作人員向孩子們介紹“金頭盔”是授予空軍自由空戰考核中“空戰能手”的桂冠時,大家爭相上前拍照留念。

得知11日就是空軍成立69周年紀念日,孩子們現場為空軍官兵送上生日祝福,精心錄制了“感恩空軍祝福戰鷹”視頻。苗族女孩們還表演了民族舞蹈,女童寧寧獻上了一曲改編版的“生日歌”。

飛行表演開始了,“八一”飛行表演隊、“紅鷹”飛行表演隊一系列精彩紛呈的特技表演,引得孩子們陣陣歡呼,特別是當兩架殲-20出現在空中時,大家更是興奮不已。

中國少年兒童基金會負責組織此次活動的同志介紹,空軍邀請“春蕾女童”參加航展,讓貧困兒童對國家發展有了更多的認識和了解,也加深了和空軍官兵的感情。(李建文)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