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交部:反對打著航行自由幌子損害南海沿岸國主權與安全利益的行為

2018年11月17日09: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堅定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所享有的真正的航行與飛越自由,同時堅決反對打著所謂航行自由的幌子損害南海沿岸國主權與安全利益的行為。

在當日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副總統彭斯說南海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范圍內行使航行和飛越自由。中方是否認為彭斯的相關言論是種挑舋?

華春瑩說,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從來不存在任何問題。“我們曾經多次問美方或者聲稱南海航行自由有問題的人,請拿出証據來,証明有哪個國家的哪艘船、哪架飛機、什麼時候在南海航行或者飛越時遇到了問題?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人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由此可見,所謂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根本就是一個不存在的偽命題。”

華春瑩表示,中方的立場非常明確,願與地區國家一道,堅定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所享有的真正的航行與飛越自由,同時堅決反對那些打著所謂航行自由的幌子損害南海沿岸國主權與安全利益的行為。

“另外,請你提醒一下美方有關人士,美國到現在還沒有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如果美方能夠盡早批准並遵守《公約》,我想將更加有利於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華春瑩說。(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侯曉晨)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