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用好官兵家鄉平台 增強軍人軍屬榮光

2018年11月17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編輯同志:

  臨近年終,部隊的評功評獎、總結表彰工作即將展開。一人參軍,全家光榮,軍人在部隊取得的優異成績同樣會受到家鄉人民的關注和青睞。希望部隊在利用軍內和駐地媒體平台宣傳典型的同時,也要充分運用獲獎官兵的家鄉平台進行褒揚宣傳,讓家鄉父老和親朋好友引以為豪,激發更多的優秀青年學有榜樣,參軍入伍,報效國家。這也是增強軍人軍屬的榮譽感自豪感,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的一條重要途徑。

  官兵的家鄉平台主要有這樣幾個方面:

  一是媒體平台。親不親故鄉人,地方媒體平台非常多,要善於借助官兵家鄉的報刊、廣電、網絡、新媒體等褒揚宣傳軍人的風採。一般情況下,地方媒體會對部隊的報道特別是本地戶籍、本地入伍軍人的先進事跡報道高看一眼,在重要版面、欄目等大篇幅刊播。現在很多地方媒體,都開設有雙擁共建、國防軍事類的專版專欄,有的地方媒體在人物報道、組織的“最美人物推選”等欄目中,都給部隊留下了展示軍人風採的窗口。最近,某地相關部門在辦理士兵退役報到手續時,發現一位今年剛退伍的海軍女兵,有兩次護航和一次環太演習的經歷,立即組織專題報道。這樣的典型,如果退伍之前,部隊能早一點與地方政府協調聯系的話,宣傳效果會更好。

  二是機關平台。地方黨委、政府機關的平台比較多,其中與部隊關系密切的有雙擁辦、民政廳(局)、人社廳(局)、宣傳部、文明辦及各地正在組建中的退役軍人事務廳(局)等。雙擁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和全方位的系統工程,涉及到各行各業、千家萬戶,因此部隊一定要發揮官兵家鄉這些部門的作用,為官兵排憂解難的同時,加強官兵先進事跡的褒揚宣傳,激發家鄉人民的擁軍熱情和對子弟兵的關愛。國防動員系統的省軍區、軍分區(警備區)、人武部擔負著雙擁工作和軍民融合協調的重要職能,要發揮好協調軍地的作用,推動這項工作順利展開。比如,有的軍分區(警備區)與地方黨委宣傳部、報紙廣電聯合開展“天南海北本地兵”尋訪活動,派出記者走訪軍營,部隊可積極配合和支持這種找上門的展示機會﹔還有的地方文明辦、雙擁辦與軍分區(警備區)聯合開展當地好人(駐軍系統)推選活動,並通過地方報刊廣電專欄講述入選軍人的故事。如有官兵立功受獎及在部隊駐地獲得地方政府的嘉獎或表揚后,部隊要及時向官兵家鄉的有關部門和媒體反映,爭取能擴大褒揚的范圍,讓家鄉親人臉上也有光。由於部隊的封閉性,地方部門聯系部隊相對困難,還需要部隊主動與官兵家鄉政府等取得聯系。

  三是活動平台。每年八一建軍節、春節是進行擁軍活動的重點時機,加上地方組織各種重要活動和其他節日、紀念日等,都是展示軍人風採的好機會。隻要軍人有時間又方便時,都可以讓他們利用休假探親時機參與其中,讓群眾認識家鄉的軍人典型。有的地方舉辦集體婚禮,邀請本地籍軍人穿軍裝參加﹔有的地方征兵季節推出“征兵大使”,請軍人回家鄉進行征兵宣傳﹔有的地方請軍人特別是英雄模范回家鄉作報告,講傳統,都產生了很好的榜樣效應。

  在運用地方平台時需要注意的三個問題:

  一是要及時迅速。典型宣傳也要講究新聞效應,官兵事跡最好能與部隊宣傳同步,一方面要及時與官兵家鄉媒體聯系,先行溝通,及時將稿件、圖片和事跡材料發給家鄉媒體,一方面要及時向地方有關部門報告,借助有關部門的聯動,讓優秀官兵通過媒體宣傳和參與各類活動展示風採。這樣,讓這些受表彰獎勵的戰友既感受到家鄉親人的溫暖,又感受到部隊的榮光和支持。

  二是要抓住時機。除了全國、全軍的重大典型宣傳外,每年的春節、八一建軍節、國慶節前后,是展示軍人風採的最好時機,加上這期間表彰、推選典型等活動比較多,要注意提前謀劃,運用好這些宣傳時機,向官兵家鄉推介先進典型,擴大受表彰獎勵的官兵的影響。

  三是要保密准確。發給媒體或地方政府的稿件、事跡材料要注意認真核對,仔細審查,做到用詞嚴謹,切實防止失泄密發生,避免失實報道。要嚴守新聞保密紀律,要注意不能為搶發新聞而犯規越位,也不能因顧慮觀望而錯失宣傳時機。稿件材料中的人名、數據、事件要核實准確,切忌張冠李戴、前后矛盾。

  原南京軍區司令部轉業干部、南京市雙擁辦副調研員 練紅寧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