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構建海空混編聯合保障力量

2018年11月18日09: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一支由海空軍一線保障骨干組成的聯合搶修隊跨海機動至海軍某機場后,密切配合,在2個小時內修復了受損機場道面,戰機呼嘯升空。在這次排彈搶修聯合演練任務中,得益於前期充分“聯腦”,海空混編的聯合保障力量實現了互聯相融。

“這支搶修隊,是這次參與聯合保障演練的7支任務分隊之一。”南部戰區空軍保障指揮中心主任張志宏介紹,近年來該戰區空軍航空兵部隊航跡逐年向遠海拓展,實施海空同型裝備相互保障的需求愈發緊迫。此前,雖然跨軍種聯保聯訓任務也不少,但由於聯保聯訓機制運行尚在探索階段,突發任務中往往由於溝通時間有限,加上不同軍種后裝保障法規標准差異,各軍種的精銳保障力量進行混編后,“攥指成拳”的效果並不明顯。

“聯保”必先“聯腦”。筆者了解到,前期該部組織業務集訓,邀請戰區海空軍機關戰勤人員共學保障法規、共議保障難題,圍繞保障物資籌供、兵力遠程投送、戰場資源運用等具體問題進行協調對接。通過磨合,海空軍一線保障力量首先在保障理念和標准上達成了一致。

在“聯腦”的基礎上,他們進一步探索解決聯合保障難題、暢通聯保聯訓機制。為了加快融合進度,南部戰區空軍保障部以組織應急支援保障實兵行動為契機,抽組海軍某部19名骨干混編加強到后裝保障分隊,共同參與任務准備。該部還編印了《后裝保障法規制度匯編》和相關作業流程圖表,安排空軍機場排彈搶修業務尖子進行輔導授課和示范教學,採取“結對子”的辦法手把手帶教海軍戰友。

目前,整個區域內海空軍支援保障力量在人員裝備輸送、常備耗材儲備、技術力量支援等方面,初步形成了常態化的協調聯絡機制。海軍航空兵某部助理員付誠深有感觸地說:“空軍場站的精細化管理經驗,在保障轉場飛行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黃子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