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美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演,雙方都學到些啥

2018年11月18日09: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非常簡單,使用起來很方便!”在東部戰區陸軍某工兵旅,參加2018中美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演練的一名美方軍官,用中方液壓鉗輕鬆剪斷一根圓鋼后贊嘆道。

這是中美雙方參演人員進行裝備展示和交流的一幕。14日,中美雙方參演人員在開幕式后就地震救援、醫療救護和工程救援等裝備進行了展示和交流。交流中,雙方不僅熟悉了這些裝備的性能和操作方式,更增進了對彼此的了解。

在裝備展示現場,中醫救治醫療箱前排起了長長的隊伍——一些美方參演人員對中醫針灸充滿了好奇,紛紛等著親身體驗。

“一點也不疼,有點麻麻的,不過感覺很舒服。”第一次體驗中醫針灸的一名美方女軍官興奮地說道。她還不時“催促”她的戰友像她一樣,親身體驗一下針灸。現場不時有美方參演人員發出感嘆:“太神奇了!”

記者發現,從最初見面時的有些腼腆,到后來雙方參演人員主動打招呼和握手,大家在積極的互動和交流中增進了了解。

裝備展示和交流結束后,中美雙方參演人員還展開了技能交流,他們取長補短,相互學習,提升了共同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

牆板123cm、水平桁條103cm、應力調整塊17cm、夾板17cm……為了方便快速救援,這些被提前測算好的數據全都記錄在中方參演官兵衣服左臂的一個小紙條上,它們是木支撐作業過程中的重要“武器”。小小的紙條不僅記錄著作業所需的具體數據,更承載著中方參演官兵的辛勞汗水。

“這個方法在地震救援過程中非常有效,中國官兵在團隊工作中配合默契,真的很棒!”美方一名參演官兵稱贊道。

在中美雙方進一步的技能交流中,中方參演官兵也指出了值得向美方學習的地方。

“美方參演人員非常認真,注重細節,態度嚴謹,給我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三級軍士長孫波說。作為第一次參加中美聯演的生命搜救隊木支撐組組長,孫波很開心,他非常期待能夠在與美軍的交流中取長補短,互學互鑒,共同提高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

2008年汶川地震后,孫波開始從事抗震救災工作,十年的工作經歷使他認識到,“隻有平時扎實訓練,真正發生災害進行救援時才能見真章”。

除災情評估和生命搜救外,醫療救護也是地震救援過程中的重要環節。

記者來到醫療救護組的帳篷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兩排綠色的小凳子,中間是黃色的鏟式擔架和橙色的脊柱板——中美雙方參演人員正在就醫療救護進行技能交流,分享在分類處置、應急手術、重症搶救和醫技保障等方面的經驗。

中美兩軍此次“握手”聯演,在交流中增進了理解,就共同應對災難達成了許多共識。這些共識是雙方加強溝通、共同努力的結果,將有利於中美雙方為國際人道主義救援減災作出貢獻。

(責編:黃子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