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駐港部隊展示中馬泰聯演成果

“咱解放軍太圈粉了!”

本報記者  陳  然
2018年11月19日04: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深秋時節,香江色彩斑斕,金風習習。11月17日一早,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新圍軍營門外便排起長隊,300余名青少年制服團體、社會團體、學校師生及鄉村代表等紛紛從港九各區趕來,應邀入營參加軍事日活動。

  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田永江向入營市民表示熱烈歡迎並致辭說,此次活動可讓官兵們與香港社會各界朋友共敘魚水情,加強溝通交流,加深彼此情誼。他介紹,軍事日結合10月底中馬泰聯合軍事演習成果,特別為市民安排了多項精彩活動。

  9時30分,盛載著駐港部隊滿滿誠意的軍事日正式拉開序幕。嘉賓們首先觀看“和平友誼-2018”中馬泰聯演紀實片,回顧演習中緊張的實戰現場﹔隨后,舞台燈光變換,曲聲悠揚的器樂合奏《琴舞弦訴》、動感十足的女子表演唱《戰地玫瑰》以及強勁有力的男子舞蹈《刀鋒》等將觀眾的思緒帶至官兵們的訓練場、戰地,贏得在場陣陣掌聲。

  移步偌大的閱兵廣場,駐港部隊官兵又為市民帶來連串震撼表演。倒攻、岳家拳、擒拿、戰地技術、摔跤、綜合格斗……戰士們個個身姿靈活、動作矯健,引得現場驚嘆連連﹔而在武裝護送等課目表演中,官兵們分別以徒步及乘車方式護送要員,模擬突發情況下的陣型變換及精准應對。

  本身是名“泰拳迷”的青年制服團體代表謝先生對記者表示,格斗演示的一招一式都靈活有力,且技巧性十足,令他大飽眼福,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女兵表演,“反應敏捷,擒拿技術也了得,真正是‘巾幗不讓須眉’!”

  在距離新圍軍營約3公裡的大嶺靶場上,國際手槍安全賽射擊、越障射擊、特種狙擊、特戰分隊清繳行動綜合演練等一輪輪緊張刺激的實彈演示將活動氣氛推向高潮,此起彼伏的槍聲和驚險的演練為官兵們贏得經久不息的歡呼。

  其中,“盲打”(指因視線受阻,無法依賴狙擊槍瞄准鏡瞄准的射擊)環節最為激動人心,在現場觀眾的屏息靜待中,呈盤坐姿勢的狙擊手以身托搶,輕扣扳機,子彈呼嘯穿過直徑約4厘米的小孔直沖標靶,300余米外的目標物應聲粉粹,完美命中!

  已有7年多狙擊經驗的特種狙擊手、駐港部隊中士肖瑞華告訴記者,冷靜、果斷、自信是狙擊手的必備條件,日常的刻苦訓練可練就過硬的技術,隻有這樣才能沉著應對各種可能的挑戰。

  軍事演示結束后,各界市民紛紛來到訓練場與駐軍官兵、裝械車輛等合影留念。首次來到新圍軍營參觀的新界鄉村代表顧女士向記者大贊戰士們的過人表現,“實戰化演練非常專業,訓練作風和精神面貌也讓人由衷地崇敬,咱人民解放軍太圈粉了!”

  軍事日接近尾聲,市民們來到活動的最后一站,體驗了一次與眾不同的“兵飯”。閑談歡笑中,駐軍官兵與香港市民共敘友情,氣氛溫馨愉快。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出席活動。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