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6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官兵在轉型路上不忘初心奮勇前行——

“再作長征豈畏難”

2018年11月19日08: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紅一連”官兵在連旗下組織小比武、小競賽。 麥敦源 攝

“82年前,一個年輕的政黨,帶領一支年輕的軍隊,完成了一次無與倫比的遠征。”10月下旬,長征勝利82周年紀念日來臨之際,一場“追憶長征”活動在第76集團軍某旅“紅一連”榮譽室舉行。

這支誕生於南昌起義的紅軍連隊,至今珍藏著一面寫有“敢當先鋒、敢打硬仗”字樣的血色旗幟。旗幟無聲地訴說著革命前輩長征路上的英雄事跡——

“1935年,紅軍四渡赤水,面對‘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婁山關,我連前輩冒著槍林彈雨,與敵人展開白刃戰。一名戰士倒下了,另一名戰士又沖了上去……就這樣,他們用自己的血肉之軀,鋪就了突破天塹的道路。”在連隊指導員潘敏的講述下,大家的思緒回到那硝煙彌漫的歲月。

“同年5月,強渡大渡河戰斗之后,我連奉命右路北上,突破敵人的圍追堵截,掩護戰友奪取瀘定橋,取得又一次重大勝利。”聽完潘敏的講述,上等兵周浩激動地說:“沒想到課文裡學過的《飛奪瀘定橋》,就和自己連隊有關!”

“天險臘子口如一隻‘攔路虎’,橫亙在北上甘南的必經之路。”聽潘敏講到驚險處,排長庄建亮攥緊了拳頭。“面對這道險關,我連作為先鋒連向臘子口發起猛攻。敢死隊攀上懸崖,迂回襲擊守敵。經過激烈戰斗,我們終於攻下天險臘子口。由於作戰英勇,我連被授予‘敢當先鋒、敢打硬仗’旗幟。”

品味連隊的長征史,庄建亮感慨道:“在重重逆境中,前輩們翻過一座座巍然聳立的雪山,穿過一片片人跡罕至的草地,彰顯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英雄氣概,創造出世界軍事史上的一個奇跡。面對今天的挑戰,我們怎能不勇敢面對、沖鋒在前?”

今年年初,新裝備列裝,“紅一連”許多官兵因此面臨轉崗改訓。對此,部分老士官產生了思想波動和畏難情緒。

連隊四級軍士長葉偉卻信心十足,他對戰友們講:“鑽研新裝備、新戰法,難嗎?說真的,挺難。但是這跟連隊前輩征服婁山關、臘子口比起來,不算難。啃下轉崗改訓這塊‘硬骨頭’,是我們這一代軍人要走的長征路!”在葉偉的帶動下,連隊士官自發成立“攻關小組”,紛紛抱起教材、鑽進戰車,新裝備列裝后迅速形成了戰斗力。

腳穿戰靴,不忘草鞋﹔移防千裡,不忘初心。去年,軍隊改革號令催征,該連所在旅整建制轉隸移防。“紅一連”再次作為先鋒連,告別西南沃野,挺進塞北戈壁。面對營房條件簡陋、訓練設施陳舊等困難,連隊官兵發揚長征精神,百折不撓、不畏艱難,以最快的速度安家,並在全旅率先組織適應性訓練,梳理出的“戈壁地形隱蔽防護”“風沙天候觀察報知目標”等組訓經驗被上級推廣。

“此生留得豪情在,再作長征豈畏難。”在“紅一連”,有這樣一句標語。該旅政委王建文介紹說,這是一位參加過長征的老紅軍,在重返連隊時親手題寫的。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王建文說:“對於旅隊而言,完成轉型重塑、建設過硬部隊,是我們今天的長征路。這條路未必平坦、會有坎坷,但是隻要我們高擎長征精神的火炬,發憤圖強、開拓進取,就一定能夠創造新的輝煌與榮光。”(相雙喜 楊磊)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