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用“心”激勵官兵練兵備戰

2018年11月19日08: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習主席指出,要堅持士兵至上、基層第一,真正關心關愛官兵,始終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積極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充分發揮廣大官兵在部隊建設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這一重要論述,對於“如何待兵、怎樣帶兵”有著深刻的啟示,基層黨組織和基層干部要用“心”體察兵情、關心兵事、排解兵憂,激發官兵內在動力,真正帶出響當當的部隊、嗷嗷叫的兵。

以父母之心關愛鼓勵官兵愛軍精武。《孫子兵法》中講:“視卒如嬰兒,故可與之赴深溪。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俱死。”現在有的基層干部對待官兵缺乏熱情,甚至在一些官兵眼裡成了“熟悉的陌生人”。隻有像父母那樣飽含真愛、傾注真情,官兵才會體驗到部隊大家庭的幸福溫暖,從而增強凝聚力、向心力、歸屬感。要知兵懂兵,對所屬官兵不僅要熟知他們的年齡學歷、個人經歷等自然情況,還要掌握他們的思想變化、心理狀態等內在情況,讓官兵感受到組織關懷、干部關愛。經常噓寒問暖,關心所屬官兵婚戀情況、家屬就業、子女入學等問題,關注微信群朋友圈交往等情況,樂兵之所樂,憂兵之所憂。對官兵及其家庭遇到的突發性難題,黨組織和基層干部要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帶著溫度及時幫憂解困、雪中送炭,把人文關懷和組織關愛送到官兵心坎上,更好地強信心、聚兵心、暖人心、筑同心。

以兄長之心示范引領官兵拼搏進取。基層干部與官兵工作生活在一起,官兵的樣子就是干部的影子,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一位上級領導曾問基層戰士,部隊這麼辛苦為什麼還願意繼續干?戰士答道:排長、連長都在干,我不干心裡過不去。實踐証明,干活不怕苦、工作不怕累,就怕干部不到位。基層干部就要與官兵干在一起、苦在一起,樹起凝聚人心、召喚前進的標杆。干部帶頭思戰研戰、練戰謀戰,官兵自然就會真訓實訓、真打實備,真正把心思精力聚焦到主責主業上來。干部帶頭嚴格自律,解決好“立規矩的人自覺守規矩”“管人的人首先管好自己”等問題,就能為官兵立起好樣子。干部帶頭知行合一,心口如一,表裡如一,以自己實實在在的行動取信官兵、引領官兵,關鍵時候部隊就上得去、打得贏。

以諍友之心批評幫助官兵糾偏糾錯。陳毅元帥曾說過:“難得是諍友,當面敢批評。”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新時代基層官兵矢志強軍的軍旅生涯中,如何糾偏糾錯?一靠自省自糾,二靠戰友親友特別是基層干部的批評教育。面對復雜多樣的社會思潮,要時常提醒官兵明辨大是大非,站穩政治立場,旗幟鮮明抵制各種錯誤觀點。經常告誡官兵增強法制意識,敬畏法律法規,敬畏紀律規矩,管理好自己的欲望,嚴格用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約束言行舉止。對官兵身上存在的缺點錯誤、言行中出現的違規違紀問題,絕不姑息遷就,幫助他們剖析原因、及時整改、校正航向,確保軍旅之路行穩致遠。

以良師之心指導培養官兵建功軍營。人民軍隊是一個大熔爐、大學校,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在練兵備戰和浴血奮戰中脫穎而出。基層黨組織和基層干部要搭建學習平台,把幫助官兵成長成才作為最大關愛,把訓練一線、任務一線、戰備一線作為大課堂,不斷創造優化學習條件,做到“入伍即入校,退役即畢業”“入伍一陣子,受益一輩子”。面對已成為部隊主力軍的“90后”官和“95后”兵,多用發現和欣賞的眼光看待他們,不戴“有色眼鏡”、不貼“特殊標簽”,讓每名官兵都能在軍營找到用武之地、掌握特殊技能,使官兵的熱情得到鼓勵、潛能得到發揮、成績得到肯定,創造更多夢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機會。在比武競賽、立功受獎、調職晉級、入黨提干等問題上,做到一碗水“端得平”,一把尺“量長短”,讓每名官兵都有建功立業的機會,都能在練兵備戰中展示自我,實現軍旅人生夢想。(陸軍工程大學訓練基地 曹二剛 朱洪杰)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