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征服“鬼門關”的軍人

2018年11月19日08: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巡邏吾甫浪溝。

征服古林欽的勇士們。

官兵橫穿山脊。

突如其來的暴風雪,席卷著中尼邊境的古林欽康日雪山。

西藏軍區某團七連四級軍士長陳鬆最后一次巡邏古林欽山口。在一處被稱為“絕望坡”的冰川前,他再一次面臨考驗。

裹著厚厚的防寒棉衣,蹬著釘鞋、拄著登山杖,陳鬆和戰友一步步在冰川匍匐。雪水沁透全身,寒風鑽進心窩,陳鬆的迷彩服被凍成了“冰盔甲”。

攀爬了一段,陳鬆停下來休息。相伴5年的軍犬珍妮,趴在他的身旁喘著粗氣……陳鬆看了一下溫度計,氣溫已降至-20℃。

眼前,海拔6637米的全軍海拔最高巡邏點—古林欽山口巍然聳立。那晶瑩的冰川,像一把把鋒利的長矛,寒光逼人、直刺蒼穹……被稱為“鬼門關”的古林欽點位就在眼前,但又是那樣遙不可及。

由於天氣原因,帶隊巡邏的連長曾嘯波,不得不下令終止任務回撤。堅守高原16年的陳鬆,退伍前最后一次叩擊“鬼門關”,卻留下遺憾。

“寒冷如同‘地獄’,缺氧令人絕望。”凡是去過“鬼門關”的人,無不這樣感嘆。然而,未能登頂未嘗不是英雄。

年初,毫無登山經驗的上等兵朱江龍一步三喘,本想踩在一處冰石上休息片刻,卻一腳踩空,連人帶背包一同滾下山坡。所幸他背包上的挂繩,被戰友拽住……

即使萬幸,也免不了受傷。朱江龍身上被冰凌劃出道道血痕,腳踝也扭傷了。無奈,他第一次參與古林欽巡邏,隻能在半山腰止步,目送戰友遠去。

這次巡邏,連隊文書、下士許鵬飛,全程帶著相機記錄巡邏歷程。望著山巔上奮力跋涉的戰友,許鵬飛摘下墨鏡、拿出相機,卻感覺眼前一片空白……“雪盲!”此后一小時,他的眼睛根本睜不開,隻能待在原地等戰友歸來。

這些年,七連成功登上“鬼門關”的官兵一茬又一茬,遺憾遙望“鬼門關”的官兵也不少。

距古林欽山口10多裡外的希夏邦馬峰主峰,是登山愛好者心中的聖地。截至目前,全世界僅有201人次成功登頂,有19人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登山愛好者選擇登山,是為了挑戰生命極限。對邊防軍人而言,為了巡守邊防線,再高的山峰也要攀,再險的關隘也要闖。對七連官兵而言,能到“鬼門關”走一遭,已成為軍旅人生的一種榮耀。

那年,戰士陳家勇第一次參加古林欽山口巡邏,始終難以抑制自己緊張的心情。山腳下,他因劇烈高原反應,被安排到收容組,不得已被送下山。

后來在一次休假期間,陳家勇毅然報名加入了登山攀岩俱樂部。多年后,已經晉升四級軍士長的陳家勇,成了“鬼門關”的常客。

那年,連長曾嘯波患上了關節炎。體檢報告出來后,他一直瞞著父母和家人:“不想讓他們擔心,更怕自己沒有勇氣征服古林欽。”

雖然沒有成功登頂,但陳鬆還是把奮力挺進“鬼門關”的經歷,視為人生中最珍貴的回憶。

陳鬆向我們展示了一段視頻—

臨近山口時,坡度近70度,陳鬆和戰友的身體幾乎貼在雪地上攀爬。全身濕透的他,從背包裡掏出一面鮮艷的國旗緩緩展開。冰雪寒風中,戰士們持槍護衛的五星紅旗,鮮紅而耀眼。

這段視頻,定格了七連官兵引以為傲的榮耀。

近年來,連隊蓋起了保溫哨樓,建起了健身房,即便寒冬也能組織體能強化訓練,為巡邏執勤儲備充足體能。上級專門為連隊升級了巡邏裝備,定期邀請登山專家組織專業登山技能訓練,還修建了車行巡邏道……古林欽山口從遙不可及,變得越來越“近”。

前不久,曾嘯波帶隊赴古林欽山口巡邏,實現全員全部到點到位。

從曾經的“令人絕望”,到如今一次次征服“鬼門關”,變的是日益增強的巡邏戰斗力,不變的是戍邊官兵的堅守和忠誠。

“鬼門關”的故事仍在繼續,官兵們對“鬼門關”的情感越來越深——對於邊防軍人而言,遙遠的“鬼門關”,永遠是他們堅守使命的見証。(曹文勇)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