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作戰保障,地方專業力量撐起半壁江山

2018年11月19日08: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聯合作戰中如何運用地方保障力量?地方保障力量潛能如何挖掘?這是構建軍地一體化保障體系必須面對和解決的難題。當前,軍民融合保障正向縱深推進,但由於社會力量隸屬關系與部隊指揮關系交叉、臨戰調度和平時管理機制不同,演練中“拉壯丁”湊戲碼、平時強演習弱、調度“卡殼”等現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為推動地方保障力量真正“為我所用”,南部戰區空軍在實兵演習中進行了初步探索,敬請關注。——編 者

10月下旬,一場海空聯合攻防作戰演習在南方某地域打響,“紅藍綠”三方圍繞爭奪制空權展開激烈較量,代號為“馳援”的后裝保障實兵行動同步展開。與以往不同的是,由南部戰區空軍保障部抽組的13支后裝保障分隊中,首次配屬了6支地方專業力量,與海軍、聯勤保障力量統一編組,展開實戰化、體系化練兵,探索軍地聯合保障新模式。

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精准調度社會優勢資源

眼看就要到達部署地域,航材應急支援保障分隊的油封車卻意外熄火,分隊自身無法排除故障,指揮員向前方指揮所發出支援請求。距離最近的“東風”服務站聞令而動,從出發到故障排除,前后用時不到20分鐘。

“我們依托沿途地方汽修廠建立了16個核心服務站,確保每百公裡路程上都有各類通用車型的專業修理技師和支援搶修車進行保障。”戰區空軍地面裝備處領導介紹,運用地方專業力量保障,遠程機動時不再擔心車輛“趴窩”。

記者了解到,多支后裝保障分隊從不同方向向部署地域機動,地方專業力量為部隊提供高效支援的情況比比皆是:橋梁架設公司緊急架設公路鋼橋,確保物資運輸分隊順利通行﹔物流公司提供個性化運輸方案,不僅保証人員裝備同時到達,還為部隊航材發付提供臨時中轉站和配送服務﹔軍糧供應部在部隊途中休息點和進駐后的第一餐為官兵提供熱食、飲用水……

“信息化條件下作戰,后裝保障要又快又好,僅依靠軍隊自身力量還遠遠不夠,部隊缺什麼就依托社會優勢資源補什麼,讓專業的人去干專業的事,這樣可以讓作戰官兵從‘柴米油鹽’中解脫出來,一門心思謀打仗。”戰區空軍保障指揮中心領導告訴記者,隨著地方經濟快速發展,社會服務保障功能不斷增強,很多社會專業力量已能滿足部隊保障需求。

近年來,南部戰區空軍保障部通過不斷勘察地域情況和摸排信息,精准掌握了交通設施、機場碼頭、油料供應、物流倉儲等一大批地方優質保障資源。他們建立了完備的數據庫,並與參與保障的社會單位建立了溝通協調和應急響應機制,做到精准調度、精准使用。

瞄准短板,專攻精練

軍地保障要素深度磨合

各支后裝保障分隊在預定地域集結后,配屬的地方專業力量展開臨戰訓練。

某航空兵旅副旅長王曉東因高強度訓練導致腰椎疾病復發,野戰救護分隊人員利用功能性動作測試,對脊柱健康情況進行了全方位檢查和評估。經過理療與糾正性訓練,王曉東疼痛感明顯減輕,很快便重回戰位。

這支野戰救護分隊由戰區空軍所屬醫院、聯勤醫院醫護人員及11名地方醫院專家組成。分隊指揮員陳曦介紹,這些專家的診療技術水平很高,但野戰條件下的救護程序和方法與專家在醫院接診時有很大不同,他們對此展開針對性訓練,提升軍地醫護人員協同配合和野戰救護能力。

地方配屬人員還與部隊官兵在任務中“磨合”。臨戰訓練沒過幾天,指揮部下達命令,要求部分后裝保障分隊推進至某海島機場,與海軍航空兵部隊展開聯訓。相關分隊在前運物資時,借助地方運輸公司的平板車裝載大型機械裝備,協調地方大型客貨滾裝船實施人裝跨海投送。

南部戰區空軍保障部戰勤計劃處領導介紹,在這次臨戰訓練中,他們帶動全系統、全要素保障力量開展全方位研練,規范組織程序、指揮協調、訓練考評等內容,有效提升了軍地聯合保障力量戰場適應和跨區域協同能力。

嵌入編組,融為一體

任務部隊實施統一指揮

10月30日,機場上空傳來一陣防空警報聲,實戰對抗拉開序幕。配屬“紅軍”機場的飛機搶修分隊率先接到敵情通報:機場遭“藍軍”襲擊,多架戰機受損。分隊指揮員吳淼祥接到搶修命令后,立即帶領軍地聯合搶修組駕車攜裝直奔外場。在受損戰機前,某航空兵旅3名飛機維修人員與某地方工廠8名技術人員分工協作、排查搶修。一小時后,受損戰機修復正常,准時起飛迎戰“藍軍”。

在這次實兵行動中,南部戰區空軍保障部將技術力量雄厚、合作關系順暢的地方專業力量,嵌入部隊后裝分隊,組成保障聯合體,統一接受任務部隊指揮,達到快速保障、靈活保障的目的。

此次聯合對抗演習跨晝夜進行,高強度的應急支援保障一直持續到深夜。配屬“紅藍綠”三方的陣地搶建、裝備搶修軍地混編保障分隊,自始至終沒有出現“卡殼”情況,嚴格按照實戰要求和作戰流程完成保障任務。

南部戰區空軍保障部領導告訴記者,除了理順戰時指揮關系,他們與多家企事業單位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構建起多層次、全方位的對接機制,實行軍地契約化管理和常態化運轉。軍地協商制定應急支援保障方案,明確應急應戰響應征用辦法,規范物資籌措和經濟補償機制,有效解除了部隊和企事業單位的后顧之憂,確保軍地聯合保障運行在良性軌道上。(熊華明)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