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擴大國防動員的科技創新“朋友圏”

2018年11月19日08:3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上海市第五屆軍民兩用技術促進大會落下帷幕。大會集中展示了上海市國防動員軍民融合發展思路及成果,一批重大軍地戰略合作項目成功簽約,上海國防動員聯盟成員單位專題展初次亮相……

“此次大會共有300多家高科技展商參展,發布近700項軍民兩用技術和產品,這將成為上海國防動員潛力‘富礦’。”上海警備區領導介紹,大會在引領軍民科技協同創新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兩年前,某實業有限公司通過大會這個溝通交流平台,了解到軍方在武器裝備包裝防護方面有特殊需求。后來,他們與軍隊科研機構協作,通過技術升級增強了產品戰場適應性。公司負責人介紹,他們此次展出的最新成果吸引了不少軍種裝備部門的廣泛關注。

構建協同創新平台是上海警備區推進國防動員軍民融合的一項有益探索。轉型重塑以來,該警備區黨委一班人一直在思考,上海正在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國防動員如何搭上這班快車?他們展開軍地聯合調研論証,對全市高新科技資源潛力進行摸底。結合新的職能定位,他們決定推進國防動員向航空航天、新興技術、數字信息領域拓展,從科技創新上率先突破。截至目前,航空航天、空間信息、新材料、智能裝備等領域軍民科技協同創新已取得新成果,多項尖端技術被部隊採用。

長期以來,軍地需求對接難問題困擾著“民參軍”企業。警備區發揮協調對接作用,推動成立新興領域國防潛力研究與轉化中心,引導軍地各類要素資源的集聚共享,使國防動員軍民融合更全面、更深入、更精准。通過中心,民參軍的項目可以及時獲知採購信息,軍轉民的項目可以進行孵化和中試,各類軍民融合企業可以獲得培訓、交流、共享技術平台等服務。

軍民融合,互利互惠。新漫傳感、天海防務裝備、瑞爾實業等高科技公司都是受益者。通過國防潛力研究與轉化中心的牽線搭橋和資金扶持,他們發揮自身技術優勢轉型研發尖端軍工產品,生產的多種產品已被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艦艇、核電站等高端制造領域。

此外,上海還設立高新工程專項資金、軍民兩用成果轉化專項基金,在項目申報、技術升級等方面向“民參軍”企業開通“綠色通道”,鼓勵和扶持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主動對接軍事需求、參與軍品研發生產。

為了引導更多科技領域優質企業參與國防動員軍民融合,上海成立了國防動員聯盟。“首批成員單位就有30余家企業,他們都是重點科技動員對象。”警備區領導介紹,前不久,上海警備區首次組織無人機跨地域海上演練,重點檢驗信號接力引導、海上聯合搜救等重難點課題,演練的主角便來自國防動員聯盟成員單位。下一步,他們將擴大聯盟的“朋友圈”,形成以科技為支撐的社會化動員大集群,打造國防動員軍民融合產業高地。

近年來,上海市不斷加強信息支援、電磁頻譜、測繪導航、高新技術裝備維修等新質動員力量建設,先后組建機器人、大數據等數十支新質民兵分隊,提高科技參戰、科技支前能力。(倪大偉)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