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做“靈魂裡都是軍人的人”

2018年11月19日08:3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進入冬季,不少北方地區將迎來降雪,有的南方省份則會下起冷雨。遇到此類天氣,打傘成了人們出行時的必然選擇。筆者看到,在雨雪天時,一些部隊機關單位,也會出現五顏六色的雨傘。新條令中明確規定,軍人著軍裝時,打傘應當使用黑色雨傘。打雨傘的事情雖小,反映的卻是軍人意識強不強的大事。

這不是吹毛求疵。軍隊要有軍隊的樣子,軍人也要有軍人的樣子,頭腦中時刻提醒自己保持軍人樣子的那根弦就是軍人意識。意識是行動的先導,行動是意識的表現。沒有牢固的軍人意識,又怎麼會時時保持軍人的樣子?

當前,承平日久,地方經濟繁榮發展,一些官兵的軍人意識出現偏差:有的認為練好打贏本領隻光榮一陣子,學好經商致富本領才實惠一輩子,聽“商潮”而心動,聞“研訓”而犯愁,把“謀生”擺在“謀戰”前﹔還有的喜歡比舒服安逸,看誰的單位更清閑,看誰的生活配套設施更洋氣,不願到邊遠艱苦地區去,鐘情於大城市﹔還有的向組織要待遇講條件,就是不談個人工作干得好不好,甚至拿出“不達目的不撤兵”的“磨拖”戰術……

有位老軍人曾說過:“一個軍人意識不強的人,難以理解軍人職業的深刻內涵,更難以成為優秀的軍人。”粟裕大將陪夫人逛街時,在思考這個街區如何攻守﹔面對秀美如畫的名山大川,在思考如何在這裡排兵布陣。身邊的茶缸、煙灰缸、火柴盒,都成了他講解古今中外重大戰役布局的道具。戎馬生涯幾十年,他每晚就寢時都將衣服鞋襪仔細放好,確保一有戰事就能馬上穿戴整齊。金一南教授評價粟裕將軍這樣的軍人為“靈魂裡都是軍人的人”。

軍人的樣子是思戰、謀戰、打勝仗的樣子,軍人的意識也是一切與打仗有關的思想合集,包括“時刻准備著”的備戰意識、令行禁止的服從意識、“見第一就爭,見紅旗就扛”的榮譽意識以及扎根基層、以苦為樂的奉獻精神等。所以,不管戰爭形態如何演變,武器系統如何發展,有著強烈軍人意識的優秀軍人始終是能打勝仗的重要一環。(阮若水)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