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吉安軍分區著力強化民兵思想政治工作功能

戰地鼓動貫穿演訓全程

2018年11月19日08:3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1月上旬,江西省吉安軍分區組織民兵專業分隊與空軍某場站進行軍兵種聯訓聯演,攪熱了井岡大地。與以往不同的是,由21名專業人員組成的民兵政治工作應急分隊緊跟作戰進程開展心理測評、戰地創模、宣傳造勢等活動,成為演練場上的亮點。

“面對軍事訓練形勢任務發生的深刻變化,政治工作必須貼上去服務、靠上去保証、滲進去工作,真正在結合融合整合配合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強大精神動力。”該軍分區政委鄒鐵平告訴記者,當前,民兵參加抗洪搶險、森林滅火等急難險重任務呈現出常態化趨勢。同時,隨著微信、微博等新興媒體的普及,對民兵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據此,該軍分區著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民兵政治工作,以《民兵政治工作規定》為依據,結合年初民兵整組工作,將具備宣傳鼓動、輿論監督、心理防護、政策法規等專業知識的21名高素質人才編進民兵隊伍,組建了一支民兵政治工作應急分隊,著力強化拓展民兵思想政治工作功能。

為提高這支隊伍的能力,他們通過集中培訓,幫助隊員認清民兵政治工作“怎麼做,做什麼”﹔組織專題研討,修訂完善政治工作預案,重點對“如何開展執行任務中民兵心理防護工作”“如何在實戰中培育戰斗精神”“戰時如何鼓舞我軍士氣”等8個課題進行研究,籌劃了平時和戰時政治工作方法和步驟。

在此基礎上,該軍分區還開展政治工作實兵演練,讓民兵政治工作預案在硝煙彌漫中接受檢驗。通過集中培訓、專題研討和實兵演練,培養和造就了一批“懂政治動員、懂宣傳鼓動、懂心理防護、懂臨戰教育、會組織指揮、會處置情況、會發動群眾、會撰寫戰時文書”的高素質政治工作隊伍。此次演練,政治工作不再唱“戰前搞動員、中途布氛圍、戰后作總結”的“三步曲”,全程發揮服務保障功能。

“生命線”閃耀演訓場,進一步激發了官兵投身強軍實踐的政治熱情。此次演訓期間,基干民兵小陳訓練熱情不高,經常開小差。原來,集訓前,他已與女朋友約好外出旅游,並已購買了車票,由於參訓無法赴約,正與女朋友鬧矛盾。民兵政治工作應急分隊了解情況后主動靠上前,一方面肯定小陳服從組織安排的行為,一方面聯系他的女朋友,解釋清楚小陳的行為是為國防建設出力,很快得到了女朋友的諒解。“組織幫我解決了‘鬧心事’,我可不能再在訓練中分心走神了!”二人重歸於好,小陳放下了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訓練之中。(龍禮彬)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