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智庫:重重掣肘消磨潛艇戰力

2018年11月19日08:3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常年在各大洋游弋的14艘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是美國海軍有史以來最致命的武器,它們攜帶著美國核武庫中一半以上核彈頭,1艘潛艇就足以蕩平1個中小國家。這一對美軍核潛艇的高度評估近期遭到質疑。據美國智庫“國際海事安全中心”網站日前提供的數據,美軍潛艇兵正面臨青黃不接、疲憊不堪的窘境。海軍隻有2%的現役軍官和3%的現役水兵具備在潛艇工作的資格,核潛艇潛能難以得到充分、有效發揮。具備上艇資格的這部分官兵,也必須接受足夠的訓練才能維持或提高工作技能。為此,美國媒體和智庫紛紛獻策,試圖解決潛艇部隊面臨的棘手難題。考慮到潛艇兵訓練受多種因素制約,這些建議能否奏效,還是個未知數。

把訓練時間還給潛艇兵

“國際海事安全中心”援引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加裡·拉夫黑德的話稱,潛艇兵的核心任務是掌握海戰技巧,但事實是,美軍潛艇兵經常雜務纏身,用於維護裝備和接受訓練的時間非常有限。潛艇回港后,艇上軍官和士兵本應接受適當訓練,但繁忙的雜務讓他們有心無力——28%的時間用於作戰值班,30%的時間用於處理行政事務,14%的時間用於應付艦隊分派的臨時任務,能夠用於訓練的時間隻有28%。即使是這點有限的訓練時間也是分散和零碎的,訓練隻能走馬觀花。

據悉,美軍潛艇回港后,每名軍官每周要抽出至少1天時間擔任作戰值班員。在港口內,要保証至少29%的軍官處於值班狀態,其間沒有任何學習和訓練的可能。即使處於非值班狀態,軍官們也還有大量日常工作需要完成,比如處理文書、管理士兵、協調與港口關系等。軍官和士兵還要隨時准備完成其他任務,比如健康宣傳、福利計算、出海費用審核等。另外,美軍每艘潛艇要定期派出1名軍官和若干士兵前往潛水學校,接受為期6周的離艇訓練,其間無法進行任何與潛艇作戰相關的訓練。

美國軍事專家范登恩格爾建議,為減輕潛艇兵的負擔,應該為每艘潛艇都配備若干實習生,代替正式軍官和士兵承擔雜務。此外,還應制定科學合理的保障制度,讓潛艇軍官和士兵從繁重的日常事務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接受專業訓練。“兵棋推演顯示,潛艇軍官將76%以上的時間用於專業訓練,才能保証作戰水准不下降,士兵用於專業訓練的時間也不應低於64%。”

增加訓練器材,增設訓練顧問

潛艇回港后,艇上的導航、戰術、通信、核處理等訓練器材,是潛艇軍官和士兵提高作戰技能的必備硬件。這些器材不僅可以幫助他們完成常規訓練,還可以模擬突發情況,比如核泄漏、復雜背景下的交戰以及艦船特殊操作技術等,讓潛艇兵從中汲取應對經驗。然而,實際情況不容樂觀——美國海軍潛艇岸上訓練器材或設施經常捉襟見肘。

以珍珠港基地為例,該基地日常可停靠21艘潛艇,但岸上訓練器材無法保障潛艇人員進行正常訓練,致使其中一些潛艇不得不耗費大量資源和時間返回本土的聖迭戈基地,借用那裡的戰術訓練器材。美國海軍上將菲利普·戴維森表示:“有限的潛艇岸上訓練器材和設施,成為制約潛艇兵訓練水平的一大障礙,很多操作失誤,都是由岸上訓練不足造成的。”戴維森說,解決方案是建造更多的潛艇岸上訓練器材和設施,包括駕駛模擬器、水下作戰訓練器、核動力裝置模擬訓練器等。“採購這些器材肯定會花費大筆資金,但花費再大,也不會超過‘菲茨杰拉德’號驅逐艦和‘麥凱恩’號驅逐艦碰撞事故后產生的高達6億美元的修理費用。”

范登恩格爾還建議,海軍可以增設訓練顧問,以提高和強化岸上訓練效果。“每年都會有一批優秀潛艇軍官退休或離開作戰崗位。對海軍來說,隨同他們一起離開的是一筆寶貴經驗。為繼承和充分利用這筆財富,我們可以將優秀人員返聘回來,充當潛艇部隊的戰術訓練顧問。”

資料顯示,目前美國海軍潛艇訓練中心確實配備了訓練顧問,但人數太少。“有很多潛艇部隊沒有配備訓練顧問,潛艇軍官和士兵隻能自己摸索著訓練,效率很低,效果也不明顯。” 范登恩格爾說,“我們建議,海軍潛艇與訓練顧問的數量比例至少應該是5︰1,即每5艘潛艇配備1名訓練顧問。”

移除壓在潛艇軍官頭上的“文山”

潛艇出海執行任務期間和返回基地后,作戰室軍官必須書寫任務報告和作戰日志。這項工作變得越來越繁重,已成為壓在潛艇軍官頭上的一大“文山”。1945年8月2日,美國海軍“石首魚”號潛艇在擊沉日本艦船返回基地后,提交了66頁的巡邏報告。但現在,如果潛艇完成同樣時間的巡邏任務,即使未遭遇任何敵對艦船,也要寫至少1000頁的任務報告。

范登恩格爾引用調研數據指出,潛艇出海后,作戰室軍官每天都要花費大約2.5小時(即1/3的非值班時間)撰寫書面報告,詳細記錄潛艇的狀態和任務執行情況。整個任務期間,所有作戰室軍官在書寫報告方面累計花費的時間約為4000小時。

身陷如此繁重的“文山”之中,會減少分配給研究戰術、分析敵情或准備下一次作戰任務的時間,從而影響整艘潛艇的作戰潛力。范登恩格爾說:“為解決這一問題,我們需要提高文書的自動化處理水平。實際上,作戰軍官手寫記錄的大部情況都已被潛艇的自動化系統保存下來,只是制度要求軍官們必須進行復核。”對此,美國海軍上將約翰·理查德森表示贊同。他指出,繁重的文書作業分散了潛艇軍官的專注度,已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潛艇作戰能力的發揮。“我們應該擺脫繁雜行政事務的干擾,把精力重新集中到作戰訓練上來。”(邵春海)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