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德國情報主管被免職

聯邦憲法保衛局迎來新掌門

2018年11月19日08:3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與聯邦情報局、聯邦軍事情報局並列為德國3大情報機構。該局局長漢斯-格奧爾格·馬森於近日被免職,接替他的是原副局長托馬斯·哈爾登旺。德國情報機構這一人事調整,引來外界種種猜測。

“大嘴”情報主管惹眾怒

德國“政治”網站稱,聯邦憲法保衛局的一項“隱藏功能”,是防止德國民主再次受到像納粹這樣政治勢力的威脅,因此外界對其政治立場和態度十分敏感。馬森的前任就是因為手下情報人員涉嫌對極右翼極端主義故意縱容而被解雇。馬森上任之初,外界希望他能給聯邦憲法保衛局帶來新氣象,然而,他的表現同樣令人擔心。

有報道稱,馬森曾多次與極右翼政黨高級官員會面,並就如何避免當局的監督向后者提供咨詢。今年8月,他更是公開為開姆尼茨極右翼抗議事件中追趕和襲擊新移民的右翼分子開脫,稱記錄該場景的視頻是“帶有目的的虛假信息”“真實性無法得到証明。”

馬森的言論不僅讓他的政治中立性遭到質疑,而且引發外界對德國安全部門玩忽職守的擔心,敦促他辭職的呼聲不斷高漲,德國政府因此作出更換局長的決定。

“資深公務員”臨危受命

11月11日,德國內政部長霍斯特·澤霍費爾正式宣布提名聯邦憲法保衛局副局長哈爾登旺為馬森的繼任者。“執政聯盟各方都同意這一提名,哈爾登旺是該領域的專家,相信他能帶領聯邦憲法保衛局履行核心職責。”

出生於1960年的哈爾登旺是德國馬爾堡大學法律專業畢業生,曾在德國海軍服役。1991年加入內政部,后調入聯邦政府辦公廳,2009年返回內政部,成為聯邦憲法保衛局的一員,2013年被任命為副局長。美聯社在報道中稱此人為“資深公務員”,意即他在處理政治事務時經驗豐富且謹慎圓滑,比較適合在目前的風口浪尖上協調各方面的關系。德國媒體認為,盡管哈爾登旺在內政部工作了近20年,但大部分時間是在處理法律或行政相關事務,對反間諜、反恐怖等專業並不十分精通。不過,聯邦憲法保衛局10年間三換局長,目前正處於風雨飄搖狀態,“恰好需要一名能在政府中左右逢源的掌門人。”

哈爾登旺也並非中庸的老好人,有時也會表現出尖銳的一面。2016年,他曾公開表示“注意到俄羅斯方面試圖影響德國公眾輿論的活動”,告誡德國安全官員“不要掉以輕心”。

德安全部門將面臨大換血?

有媒體注意到,與馬森被免職、哈爾登旺繼任同時傳出的,還有內政部長澤霍費爾准備離職的消息。《金融時報》網站刊文稱,澤霍費爾在移民等政策上與德國總理默克爾一向不合,二人經常就此發生沖突,使德國聯邦政府數次陷入危機。馬森被免職,“或許就是默克爾政府將對(以澤霍費爾為首的)安全部門高級官員作出調整的開始。”

《南德意志報》在評論中指出,在哈爾登旺之前,聯邦警察總局局長、聯邦憲法保衛局局長都是澤霍費爾的“心腹愛將”。“三人組合”一度讓聯邦政府面臨十分危險的局面。默克爾政府理應對其作出調整。(韓延哲)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