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斗三號基本系統星座部署完成

2018年11月20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9日2時7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顆北斗導航衛星。這也是北斗三號系統第十八、十九顆組網衛星。此次發射任務取得成功,標志著我國北斗三號基本系統星座部署完成。

此次發射的兩顆衛星屬於中圓地球軌道衛星。衛星經過3個多小時的飛行后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后續將對衛星進行在軌測試,並與此前發射的17顆北斗三號導航衛星進行組網聯調和性能指標評估。北斗三號基本系統計劃年底前開通運行,並向“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基本導航服務。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介紹,2009年,北斗三號工程正式啟動實施。工程於2016年完成試驗系統建設,驗証新一代導航信號體制后,按照最簡系統、基本系統、全球系統三步實施組網。2017年11月5日,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了首次組網衛星發射,2018年3月底建成了由8顆北斗導航衛星組成的最簡系統,目前由19顆北斗導航衛星組成的基本系統即將開通運行。后續將於2020年底前建成北斗導航衛星全球系統。

去年11月以來,北斗系統組網發射進入高密度期。一年時間裡,先后完成11次發射任務,將19顆北斗三號衛星和1顆北斗二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今年7月以來,7次任務發射12顆衛星,組網發射最短間隔僅17天,創造了北斗組網發射高密度、高成功率的新紀錄。

此次發射的北斗三號衛星和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分別由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空間技術研究院和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制。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91次飛行。(鄒維榮 王天益)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