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右眼雖失明,一樣快准狠

2018年11月20日08: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右眼失明后,王建奇靠著刻苦訓練成為用左眼瞄准的“神槍手”。

王建奇帶領特戰隊員開展野外捕殲戰術訓練。

王建奇為官兵示范摔擒格斗技能。

王建奇苦練體能,提高軍事素質。

初冬的嘉陵江畔,江水奔流。在武警南充支隊戰術訓練場,士官教員、四級警士長王建奇為特戰分隊進行戰術課目示范時,動作行雲流水、干脆利落,贏得官兵一片叫好聲。

“鷹隼!”這是記者見到王建奇的第一印象。他那剛毅的面孔上,一雙眼睛充滿戰斗的渴望。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他的右眼幾乎失明,僅靠著左眼在訓練場摸爬滾打。

2016年12月,王建奇右眼突然血管堵塞,造成神經障礙性失明。回到訓練場,常人輕而易舉完成的課目,對他卻是難如登天。訓練尖子一下子變成了“吊車尾”,他感覺不是失去了右眼,而是失去了整個世界。

但是,王建奇沒有消沉下去。在戰友和親人的鼓勵下,他努力習慣右眼失明的變化,並不斷挑戰自己。射擊訓練從右手右眼到左手左眼、雙手俯臥撐改為左手俯臥撐……訓練場上,他刻意將“重心”向左偏移。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7年10月,在高手如雲的武警部隊軍事教練員比武中,王建奇奮勇爭先取得優異成績,被評為武警部隊優秀教練員。年底士官選晉時,他又以軍事考核第一的成績,晉升為四級警士長。

如今,王建奇是武警四川總隊響當當的軍事訓練“明星”,革新的多種訓練器材被部隊推廣使用。“我的右眼幾乎看不到東西,但對戰斗力沒影響,一樣快准狠!”說這話時,王建奇的臉上洋溢著自信的笑容。(姜永安)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