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反常:“歹徒”不按套路襲擊

2018年11月21日08: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南門崗遇‘襲’,應急小分隊集合!快!快!”11月13日中午,伴隨著一陣急促的警報聲,北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警衛勤務連走廊傳來警衛分隊分隊長李楠的命令。正在午休的警衛分隊戰士聞令而動,很快便集結完畢。

“出發!”李楠一聲令下,3個戰斗小組迅速奔向南門。與此同時,負責先期處置的營門哨兵正與兩名“歹徒”緊張對峙,警告驅離、政策攻心……一切按部就班進行。

突然,一名“歹徒”徑直沖向另一名哨兵,猛地抓住他手中的抓捕器前段,緊接著一個旋轉,便把抓捕器奪了過去。這波“操作”讓哨兵猝不及防,一下慌了神,“今天這倆‘歹徒’完全不按套路出牌,局面有點控制不住啊。”

這時應急小分隊趕到,“警戒組就位!”“狙擊組就位!”“抓捕組就位!”3個小組按預案在“老地方”各自就位。

“抓捕器怎麼在‘歹徒’手裡?”李楠一臉詫異,“不會弄錯了吧?”

“歹徒們”並沒有給李楠疑惑的時間,轉眼又玩起花樣:一個從正面吸引注意,另一個迂回到西側翻牆而入。

“報告,溜進來一個!”警戒組發現后立即向李楠報告。“先抓院內的!快!”李楠頭也不回第一個沖過去,應急小分隊大部分人也跟著他往院內跑去。這時,另一個“歹徒”也准備往院內沖,小分隊頓時亂成一團。

“停!收隊!”站在一旁全程錄像的該連連長潘佳強突然叫停演練。隊員們個個灰頭土臉地集合后,李楠依然滿肚子問號——到底啥情況?

“大家說說看,剛才的演練怎麼樣?”回到連隊,潘佳強第一時間組織警衛分隊所有官兵召開復盤會。

“今天這倆‘歹徒’太反常了,把大家全整蒙了。”李楠第一個開口。“是啊連長,預案裡哪寫過這樣的特情,咱們沒練過啊。”其他官兵也抱怨起來。

“預案?”潘佳強反問道,“真正的歹徒會按照你的預案來行動?”潘佳強接著說,應急小分隊的主要任務就是處置突發情況,演練檢驗提升的就是大家的隨機應變能力。

緊接著,潘佳強帶著官兵對著錄像逐個環節分析研究。“抓捕器不能伸出太遠,容易被歹徒控制”“兩側牆頭應該加強部署”“指揮員應該加強形勢判斷和局面掌控”……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將這次演練中出現的問題“翻”了個底朝天。隨后,針對可能出現的特情,官兵們研究出10余套應對方案,進一步完善了《應急小分隊特情處置預案》。

“這回我來當‘藍軍’,看看我帶的‘紅軍’現在戰斗力如何。”最近一次應急演練,李楠自告奮勇當起了“歹徒”。結果他再次以失敗告終,但被“逮捕”的那一刻,他高興地笑了。(倪龍敏 高鑫)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