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筑牢捍衛英烈的“防火牆”

2018年11月21日08: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網絡上的兩則消息大快人心。11月14日,市場監管總局公布2018年第三批典型虛假違法廣告案件,明確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因投放廣告中含有“邱少雲被火燒的笑話”內容,違反《英雄烈士保護法》第二十二條和《廣告法》第九條的規定。11月5日,西安某公司為“暴走漫畫”曾發布損害葉挺烈士名譽的相關視頻在《中國青年報》等國家級媒體向葉挺烈士近親屬和社會公眾公開道歉,承諾在今后的網絡創作中尊重歷史、弘揚正氣。

這些侵害英烈名譽被處罰的案例傳遞了明確的信號:誰玷污英雄,誰就會受到法律法規的鐵面制裁﹔誰褻瀆烈士,誰就會遭受社會道義的強烈譴責。

習主席指出,“對為國犧牲、為民犧牲的英雄烈士,我們要永遠懷念他們,給予他們極大的榮譽和敬仰。”回顧中華民族的浴血奮進史,正是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先輩,用大無畏的革命英雄主義和不怕困難、不怕犧牲的頑強精神,挽救了民族危難,讓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他們不僅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榜樣,更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力量源泉。無論時間如何流逝,對英烈的尊崇愛戴都不應流逝。但遺憾的是,在網絡上和我們身邊,還是有一些戲謔英雄烈士事跡,侮辱英雄烈士精神的行為。

在法治國家,法律是我們維護英烈的基本保障。近年來,我國不斷完善保護英烈的立法。尤其是今年5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正式實施,為捍衛英烈尊嚴、弘揚英烈精神提供了法律武器。但我們也應看到,“徒法不足以自行”。英烈保護法能不能落到實處,關鍵還要看執行。否則,不論禁令、制度有多嚴格,最終還是會變成“紙老虎”和“稻草人”。正如葉挺后人葉大鷹所說,要讓《英烈保護法》成為不可觸碰的“高壓線”,“長出牙齒”,發揮利劍出鞘的作用,對公然褻瀆英烈的相關責任方要堅決依法處置。在“抖音”廣告污蔑英雄和“暴走漫畫”侮辱英烈兩起案件中,涉事方都毋庸置疑地觸碰了法律底線。讓他們得到應有懲罰的同時,也警醒其他人不要以身試法,起到以儆效尤的教育效果。

英烈保護並不只是烈士親屬的家事,還是全社會應予以高度重視的國事。俗話說:人人都去種一棵樹,那就是一片茂密森林。捍衛英雄烈士榮譽與尊嚴,是文明社會的基本輿論底線、道德底線和法律底線。每一名普通公民都應主動淨化輿論空氣,讓那些炒作、否定、侮辱英雄烈士的人和事如“過街老鼠”,無處藏身,既受到法律的嚴懲,又受到道義的譴責和道德的審判,真正營造形成尊崇英烈、捍衛英烈、學習英烈的社會風氣,為捍衛英烈名譽,筑起一道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陳海鋒)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