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分手協議”達成,“脫歐”之路仍艱

2018年11月21日08: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英國與歐盟就長達585頁的“脫歐”協議草案內容達成一致。英歐雙方就邊界問題、關稅問題、愛爾蘭協議、“脫歐”過渡期四大問題達成共識。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表示,這項草案邁出英國脫歐進程“決定性的一步”。14日,特雷莎·梅主持召開內閣會議,協議草案獲得內閣支持。自此,英國“脫歐”框架基本確定,隨后草案將面臨英國議會的表決和歐盟各成員國的批准。

英歐“分手”艱難進行

英國“脫歐”公投是近年國際政治中最具有沖擊力的事件之一,對英國和歐盟,乃至整個世界都產生巨大影響,引發英國政壇多輪動蕩。經英國女王批准與授權,2017年3月,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保守黨政府啟動“脫歐”程序,預計在兩年內正式脫離歐盟。

2017年3月29日,特雷莎·梅通過英國駐歐盟大使將“脫歐”函遞交予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開啟英歐談判進程。直至2017年11月10日布魯塞爾第六輪談判結束,雙方仍未就“分手費”、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公民權利等重大分歧達成一致。后經協商,同年11月29日,雙方就500億英鎊(約合4452億元人民幣)的“分手費”取得共識。

2018年3月19日,英歐就“脫歐”過渡期協議大部分條款達成一致。6月26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簽署《退出歐盟法案》,廢止歐盟法律在英國法律體系中享有優先權。7月,關稅法案在英國下議院驚險通過,為特雷莎·梅與歐盟設立新自由貿易區的總體戰略奠定基礎。

“分手協議”引發分歧

在英國首相宣布內閣通過協議草案內容僅12個小時后,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拉布、就業及養老金大臣麥克維、脫歐事務次長布雷弗曼、北愛爾蘭事務次長瓦拉相繼宣布辭職,並聲稱不支持該協議。他們的辭職暴露了英國政府內部乃至英國國內的巨大分歧。

英國自作出“脫歐”決定以來,一直希望維護國家政策的自主與獨立性、擺脫歐盟對英國政治經濟的控制。與此同時,英國又希望在經貿領域與歐盟維持正常往來,在自身政策獨立可控的前提下保持與歐洲統一市場的聯系。歐盟方面堅持認為,英國“脫歐”需要付出代價,不能在享受自由貿易及區域一體化便利的同時,拒絕承擔相應義務。這一協議草案的達成是雙方談判妥協后的產物。

協議的反對者認為,英國在“脫歐”協議中並未取得充分的獨立性,歐盟在一定程度上仍保留了對英國在經濟貿易政策、愛爾蘭邊界問題等方面的影響力。拉布在辭職后表示,部分“歐盟安插的”條款(如使北愛爾蘭繼續留在歐洲關稅同盟內的條款)使英國在“脫歐”之后仍有可能繼續承受歐盟的敲詐,這是不能容忍的。

在英國議會中,與保守黨聯合執政的愛爾蘭民主聯合黨明確表示反對英歐協議草案。愛爾蘭民主聯合黨認為,該草案有損英國的憲政統一和經濟主權完整。蘇格蘭民族黨主席妮克拉·斯特金稱,這是一個失敗的協議草案,帶來的將是“分裂與經濟上的打擊”。更有議員認為,協議草案已違背脫歐公投的初衷和數以百萬計民眾投票選擇的意願,“如果英歐協議不能體現英國民眾的意願,就需要民主地作出選擇”。反對黨工黨更是不遺余力地攻擊協議草案,認為草案是“政府在與歐盟談判中毫無原則的妥協”。工黨稱將尊重“脫歐”公投結果,但不能容忍“英國作出‘脫歐’決定后,仍將經濟自主權拱手讓給歐盟”的行為。

英國國內民眾對協議的看法同樣不容樂觀。在特雷莎·梅宣布內閣支持協議草案后,“人民的選票”組織委托民調機構“輿觀”針對1153名民眾進行調查。調查結果表明,英國民眾多數對“脫歐”協議草案不滿,甚至希望舉行第二次公投。如果公投,多數人將會選擇留在歐盟。

困難重重,前途未卜

英國“脫歐”的艱難歷程還在繼續。一方面,英歐“分手協議”草案下一步將面臨英國議會的投票。就當前形勢來看,這一協議草案乃至特雷莎·梅政府本身都面臨著相當的政治風險。保守黨內部支持與歐盟一刀兩斷的“硬脫歐”派對這一協議表示一致反對,其他黨派也並未對這一協議表示認可,工黨內部的“硬脫歐”派議員團體正在醞釀對特雷莎·梅發起不信任投票。下議院后座議員領袖莫格已向保守黨普通國會議員委員會主席布雷迪遞交不信任投票信,如果該委員會收到超過48名保守黨議員的不信任投票信,將發起對首相的不信任投票。

另一方面,在英國議會批准草案並形成正式脫歐決議法案后,需經過歐盟理事會和歐洲議會通過方能生效。理論上歐盟一方通過脫歐法案的可能性較大,但由於歐盟各成員國在英國補償費分配、同一關稅區關系和防務安排等問題上立場迥異,歐盟各成員國可能再生波折。(宋金朋 方睿琪)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