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沙特想盡快了結,土耳其說不!

2018年11月21日08:5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沙特記者、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卡舒吉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被害案,至今已過去一個多月,沙特、土耳其和美國三方角力仍正酣。沙特日前公布案件細節並擬將罪犯繩之以法,有丟車保帥之嫌,土耳其不買賬,聲稱案件還未查清。美國媒體披露,特朗普當局正私下與土交易,希望用“驅逐居倫”來換取土方減輕對沙特施壓。

沙特公布案件細節,土不買賬

卡舒吉案件發生一個多月后,沙特檢察機關11月15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相關細節,稱其遭注射藥物后肢解,檢方將對涉案人員中的5人判處死刑。

沙特副檢察長沙爾·艾爾·沙拉對外表示,犯罪方式已被發現,雙方經歷一場打斗,卡舒吉被注射大量致死性藥劑死亡。死后,他的尸體被殺手肢解,然后被帶出領事館,殘骸尚未找到。目前有21人因涉嫌殺害卡舒吉被押,其中11人遭到起訴,沙檢方將對“下令並犯下罪行”的5人尋求死刑判決。沙拉強調,參與這起事件的最高級別政府官員是前情報副主管艾哈邁德·阿西裡,是他下令讓卡舒吉從土耳其返回沙特。

沙拉否認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事先知道這起謀殺。沙特外交部長朱拜爾也支持沙拉這一說法,稱“王儲殿下絕對與此事無關,這是個人越權行為,他們犯下滔天大罪,將為此付出代價。”朱拜爾還表示,沙特拒絕任何將卡舒吉死亡事件“政治化”或干涉該國內政的企圖,反對就該事件展開國際調查。

土耳其認為卡舒吉案沒這麼簡單,阿西裡只是被人當槍使,背后還有“大人物”,那就是沙特王儲薩勒曼。美國《華盛頓郵報》稱,中央情報局已作出結論,認定刺殺卡舒吉案背后的主使是薩勒曼。沙特調查結果當然不能令土耳其滿意。土方14日要求對謀殺案發起國際調查,15日沙特公布結果后,土方又表示,沙特需要披露是誰下令殺害卡舒吉。土外長恰武什奧盧還要求沙特把嫌犯交由土方審理。16日,土耳其媒體披露土方掌握更多証據,包括長度為15分鐘的第二段錄音。這段新錄音表明,在卡舒吉到達前,由15名成員組成的“殺手小組”已坐在領館內並討論如何實施謀殺,謀殺后還打了國際長途。

美私下與土交易?有可能

沙特或許沒想到,卡舒吉案就像一團強力膠,粘上后不脫層皮難以除掉。面對土耳其不依不饒的追查和美國有意無意的警告,沙特方寸大亂,一次次改口,從矢口否認到承認謀殺,再到公布案件細節,並先后祭出兩張王牌。第一張是石油,沙特一度威脅減產甚至解散石油輸出國組織。這招沒奏效,沙特又打出第二張,王儲薩勒曼親自奠基,動工興建沙特首座核反應堆。

沙特是美國在中東的重要盟友,特朗普上任后首訪沙特,並帶回千億美元的軍火合同,但這個盟友看起來一點也不省心。迫於壓力,美國財政部15日宣布制裁17名卡舒吉案涉案人員,包括沙特政府高級官員薩烏德·卡赫塔尼及其一名下屬、沙特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穆罕默德·奧泰比和另外14名官員。受制裁的個人在美國境內的資產將被凍結,美國公民不得與其進行交易。不過,在外界看來,這對沙特無關痛痒。麻煩的是,土耳其咬著不放,美國不得不另想辦法,盡快讓事件平息。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15日以4名知情人士為消息源報道,白宮正尋求讓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合法地把居倫趕出美國”,或迫使其離開美國前往南非,以此換取土耳其政府減輕對沙特施壓。居倫被土耳其認定為2016年7月未遂軍事政變的主謀,土方多次要求美方將其引渡回國受審,美方一直不同意。盡管美國否認白宮參與是否引渡居倫的討論,稱這與美方希望土耳其不再施壓沙特之間“沒有關聯”。但土耳其緊抓卡舒吉案不撒手,就是要美國拿出實際行動來,居倫也許是不錯的籌碼。(平遠)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