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俄談判難解北方四島僵局

2018年11月21日09:0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在新加坡舉行會晤,雙方就加速締結日俄和平條約達成共識,並計劃在本月底舉行的G20峰會上就該議題展開持續對話。日俄雙方在締結和平條約上取得的進展為解決北方四島(俄方稱“南千島群島”)問題營造了良好的氛圍,但兩國在領土主權歸屬等實質性問題上仍存在較大分歧,這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談判進程的復雜性與艱巨性,北方四島問題短期內難取得重大突破。

從表面看,日俄在締結和平條約上取得的進展主要歸功於以下三大因素。其一,日俄雙方相互讓步使兩國具備談判基礎。兩國此前在“締結條約”與“歸還島嶼”的次序問題上存在明顯分歧。目前,兩國已就1956年簽署的《蘇日共同宣言》為基礎加速推進談判達成共識,是一大進步。其二,日本政府採取“由小到大、先易后難”的談判策略,最大限度為己方贏得戰略主動。依據《蘇日共同宣言》的相關精神,日方將放棄讓俄方歸還全部四島的既有策略,轉而先行歸還四島中面積較小的齒舞和色丹兩島。其三,兩國首腦個人意願的增強,為問題的解決增添重要動力。在此次會晤中,安倍與普京均表示希望在各自任期內解決領土爭議問題,釋放出雙方政治高層的誠意。

盡管北方四島問題迎來轉機,但問題本身的復雜性、國家間權力博弈的殘酷性以及地區安全環境的不確定性,決定雙方難以在短期內實現領土爭端問題的徹底解決。

首先,日俄在島嶼主權歸屬問題上的分歧是根本障礙。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近日稱,雖然日本政府在領土返還的時間和條件方面採取靈活方針,但不會改變在解決北方四島歸屬問題上持有的一貫立場。在俄方看來,《蘇日共同宣言》並未對爭議島嶼的移交問題設置明確條件。從現階段情況看,俄方更傾向於與日本一同對相關島嶼實施聯合開發,這是日本難以接受的。

其次,以領土主權爭端為核心的北方四島問題,其本質是大國間的權勢博弈,是國家間意志的較量,這決定雙方在談判過程中妥協與回旋的空間極度有限,其產生的外溢效應也將滲入兩國國內各階層並深度影響本國的輿論導向。日本國內普遍對北方四島問題的解決持謹慎樂觀態度,安倍政府甚至向俄方做出口頭承諾,一旦俄方歸還被佔島嶼,日本決不會將其用於部署美國軍事力量。俄國內卻對談判前景普遍看衰,認為爭端島嶼涉及二戰勝利成果,俄方做出的任何讓步均有損國家利益。

最后,北方四島問題已超越單純的領土主權之爭,成為地區相關國家進行地緣經濟與地緣政治實踐的籌碼與工具。在地緣經濟層面,俄將北方四島視為與他國合作開發遠東地區,鞏固並拓展自身地區經濟影響力的有力支點。在地緣政治層面,在美國對俄持續施壓的背景下,北方四島成為俄牽制美在亞太地區軍事存在的寶貴砝碼。(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國際戰略研究中心 季澄)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