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重金投入加大人工智能武器研發

2018年12月07日09:1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國“軍事”網站近日報道,為打贏下場戰爭,美軍將目光鎖定人工智能武器化,並不計血本投入大量資金。負責情報、監視與偵察的美國空軍副參謀長賈米森表示,利用人工智能處理幾百萬個信息探測節點所獲信息,可增強美軍實時決策力,有助於美軍在戰場上取勝。

報道稱,美軍認為,對大國軍隊來說,當前困惑不僅僅是如何提升武器殺傷力,更重要的是如何實施精准打擊。在戰場上鎖定並擊斃目標本就困難,再加上各種法律限制,使得美軍難以施展拳腳,因此求助於人工智能。

美軍將人工智能武器化稱為“算法戰”。具體做法是將軍隊大數據匯集到雲平台,再利用雲平台進行數據分析,最終建立人工智能作戰體系。據統計,美軍2017財年在新興科技領域投入740億美元,其中人工智能佔33%,包括對量子計算機、大數據分析等信息技術方面的投入。今年6月,美國防部成立聯合人工智能中心,負責督導美軍開展約600個人工智能項目,投入超過17億美元。9月,美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宣布,未來5年將投入20億美元研制人工智能武器。

針對一款正在研發的人工智能武器——全動態視頻系統,美國防部描述道:“它可以自動將具有威脅意圖的目標通報給分析師,確認后由操作員執行射擊,即完成任務。”該系統已部署到中東和非洲的6處基地,還將加載至無人機以提升其察打一體功能。

美軍專家預測,伴隨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完全自主化的無人作戰系統將在不遠的將來出現。它們的輸入狀態近乎無限,並能快速提取有價值信息,由特定計算機程序做出決策,即使與后方失聯,也可獨立完成任務。

針對人工智能武器變革,投入資金和研發技術固然重要,轉變觀念更為關鍵。賈米森稱,美軍高層正在推動軍隊內部思想變革,即從嚴重依賴人力轉到發揮機器學習與人工智能作用上,“軍隊不應隻將大數據看作信息來源,而應將其當成武器”。

為使自己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投入有理有據,美軍還提出所謂的假想敵。賈米森日前在美空軍協會早餐會上“憂心忡忡”地指出,2017年一些國家在人工智能領域投入達120億美元,預計2020年將達700億美元。言下之意,美軍再不動手就晚了。美國《外交》雜志在《五角大樓能否贏得人工智能軍備競賽》一文中也指出,隨著一些大國在人工智能領域取得進展,五角大樓才匆忙進入該領域。

為“迎頭趕上”,美軍大力借助民間科技巨頭在該領域的強大科研能力。其間阻力不小,主要涉及道德倫理因素,比如,敘利亞一名小男孩拾起一支遺落的步槍,他是不是恐怖分子,人工智能難以判定。多數反戰專家認為,對“算法戰”的人道主義論証,建立在美軍本質是仁慈的基礎上,這一點很難得到認同。僅2017年,美國和盟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作戰行動就造成6000多名平民死亡。谷歌公司此前參與美國防部一項名為“MAVEN”項目,該項目旨在利用人工智能改善軍用無人機識別物體的功能,最終會令無人機自行選擇打擊目標,因此遭到谷歌員工抗議,迫使其最終退出該項目。微軟公司與美國防部的“聯合企業防御基礎設施雲計劃”,也遭到該公司多數員工反對。不過,微軟總裁布拉德·史密斯近日重申微軟對美軍的全面、無條件支持。他說:“硅谷知道,美軍擁有值得尊敬的傳統,沒理由在人工智能領域落后於人。”(珥東)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