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也門胡塞武裝呼吁荷台達為中立區 被斥“不嚴肅”

2018年12月10日08: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一輪也門和平談判8日進入第三天,也門政府與胡塞反政府武裝分歧不小。

胡塞武裝首席談判代表8日呼吁,也門主要港口城市荷台達應該劃為“中立區”。一名也門政府代表同一天斥責這一武裝組織“不嚴肅”。

【胡塞提條件】

胡塞武裝首席談判代表穆罕默德·阿卜杜薩拉姆8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北部小鎮林布與也門政府談判期間接受路透社記者採訪,說荷台達應該劃為“中立區”。

“它(荷台達)應該是遠離沖突的‘中立區’,”阿卜杜薩拉姆說,“從外部進入荷台達省的軍隊應該撤離。”

記者問胡塞武裝是否會從荷台達撤離,他說:“如果戰爭結束,那裡就不需要軍事存在……荷台達是經濟中心,它應該是那樣(‘中立區’),為了所有也門人的利益。”

阿卜杜薩拉姆補充說,胡塞武裝已經向聯合國提議,監督荷台達的后勤、稅收及所有技術問題。

不過,這名談判代表拒絕回答受多國聯軍支持的也門政府軍和胡塞武裝撤離后,由誰控制這座港口城市。

也門政府軍6月中旬發起收復荷台達的戰役,圍繞這座關鍵港口城市控制權的爭奪11月激化。為避免大規模沖突,聯合國也門問題特使馬丁·格裡菲思積極斡旋,也門政府和胡塞武裝本月6日在瑞典啟動新一輪和談。

也門政府代表7日要求胡塞武裝撤離荷台達省西部,荷台達港在雙方撤離后交由安全部隊控制。胡塞武裝拒絕也門政府的要求。

【雙方不信任】

也門政府代表拉娜·加尼姆8日指認胡塞武裝在尋求共識時“不嚴肅”。

“預期源於經驗,從我的經驗看,我認為他們不嚴肅,”加尼姆說,“但我們希望……和平談判將有助緩和緊張局勢,減輕也門人民承受的痛苦。”

加尼姆向法新社記者証實,也門政府與胡塞武裝的談判代表至今沒有“面對面”商談,而是由格裡菲思傳話。

除荷台達港的控制權,雙方就也門首都薩那機場重新開放、交換俘虜等事宜存在分歧。

阿卜杜薩拉姆說,胡塞武裝希望聯合國在重新開放薩那機場進程中發揮作用,確保雙方就機場事宜達成協議。也門政府則傾向把薩那國際機場轉為國內機場。

自也門沖突爆發,薩那機場停用大約三年。機場地面位於胡塞武裝控制區,但機場空域受多國聯軍控制,胡塞武裝因而難以進入。

格裡菲思先前說,將確保雙方就交換俘虜達成一致。雙方仍在商討俘虜人數。阿卜杜薩拉姆說:“問題在於信任,(雙方)不願給出具體人數,因為雙方都擔心另一方有所保留。”(包雪琳)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