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青海總隊海東支隊“魔鬼周”超極限訓練磨礪尖兵

2018年12月13日09: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武警青海總隊海東支隊“魔鬼周”超極限訓練磨礪尖兵

圖為布置訓練方案。 顏金梅 攝

圖為夜幕下的武警戰士。 顏金梅 攝

十余名形跡可疑人員出入……攜帶武器和疑似爆炸物品……

報告偵察情況,制定作戰方案,特戰隊員嚴正以待……

圖為武警戰士訓練。 顏金梅 攝

上述場景,是連日來武警青海總隊海東支隊第四季度七天六夜“魔鬼周”訓練中的一個模擬科目。此外,他們還將進行體能、技能、戰術、野外生存、心理和智能等5類訓練,設置捕殲戰斗、挫折訓練、山地搜索、全副武裝奔襲、河道追逃等30多個訓練課目。

圖為武警戰士野外偵查。 顏金梅 攝

此時,氣溫零下15攝氏度,幾十名特戰隊員和扮演“暴恐分子”的特戰隊員,在海東市互助縣鬆多鄉拉卡村斗智斗勇。

武警海東支隊機動中隊隊長趙宗龍,帶領分成幾個小隊的特戰隊員,正沿河灘,借著掩體向“暴恐分子”藏匿點靠近。身背30公斤行囊的特戰隊員,保持搜索隊形,時而隱蔽,時而匍匐前進,時而用戰術手語示意其他隊員。

圖為武警戰士野外訓練。 顏金梅 攝

突然,藏匿在山谷的“暴恐分子”,用狙擊槍射中特戰隊員。面對這種情況,趙宗龍和其他隊員又部署了另外一套捕殲方案。兩名狙擊手佔領制高點后,利用望遠鏡找到了“暴恐分子”藏匿在山谷的地點,“砰……砰……”兩名爆恐分子當場被擊斃。

“能否掌握戰場主動,指揮員的謀略水平是關鍵因素之一。”武警海東支隊參謀長張兵德說,針對當前恐怖襲擊手段的新特點和高智商犯罪的新動向,他們將臨危反應動作、復雜環境快速記憶、偽裝偵察等科目引入“魔鬼周”訓練,培養隊員依據戰場情況定決心、找對策、練謀略的能力。

圖為武警戰士雪地訓練。 顏金梅 攝

還沒等特戰隊員們從擊斃“爆恐分子”的興奮中緩過神來,上級又命令他們將另外幾名“暴恐分子”抓獲。受命后的特戰隊員得知4名“恐怖分子”劫持了2名“人質”后,躲藏在山谷中,趙宗龍立即帶領5名隊員實施抓捕,他們果斷利用當地條件,迫使其暴露行蹤,以零傷亡的代價將敵一舉擒獲。

據悉,此次“魔鬼周”極限訓練,緊緊圍繞“行、打、吃、住、教、管、訓、保”的實戰理念,就山地行軍、搜索追逃、紅藍對抗、長途奔襲等多個課目展開實戰化訓練。

……一口雪、一口壓縮干糧,體力已經消耗殆盡的孫國文爬在雪堆上補充體力。

已經第九次參加“魔鬼周”訓練的孫國文認為,每一次訓練都是一場“煉獄”,隻有堅持過后才能迎來真正的蛻變,“魔鬼周超極限訓練的目的就在於通過超極限的實戰化訓練,加強我們的意志品質,提高軍事素養,提升在多種復雜環境下靈活運用各種地形、條件、戰術,執行反恐處突任務的能力。”(顏金梅 付德海 張添福)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