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事設施衛星圖打碼:此地無銀三百兩

2018年12月14日09:0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公開來源情報領域,高分辨率衛星照片無疑是座寶庫。為防止軍事機密泄露,一些衛星圖像公司紛紛將出售的照片打碼,試圖遮蓋或掩飾不得不與其他圖像同框的軍事設施。在美軍情報解讀專家看來,此舉無異於此地無銀三百兩,甚至會提醒情報人員——快看,這裡有一處不願意公開的秘密!

特殊處理反而“帶路”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研究員馬特·科爾達在接受C4ISR網站採訪時表示,一幅被打碼或摳掉部分內容的衛星照片,往往會透露比正常照片更多的敏感內容。俄羅斯衛星照片提供商Yandex公司最近發布一批以色列和土耳其的民用衛星照片,其中某些部分被虛化得近乎透明。

他說:“(虛化部分)很顯然涉及高度機密的軍事設施。情報分析人員由此判斷這些是重要的軍事設施,比如軍營、機場或不對外公開的辦公場所,還能精確標定坐標,推而廣之,即可繪制一幅軍事設施分布圖,對相關國家帶來巨大安全隱患。”

對不同公司的多幅同場景衛星照片進行綜合比對和交叉驗証,有助於情報分析人員挖掘更多秘密。2014年3月,反核人士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上稱,美軍在荷蘭東南部埃因霍溫附近的范科爾空軍基地儲存有一批核武器,甚至指明其中一處核武器倉庫(532號機庫)的確切位置。

原來,谷歌公司衛星照片對整個基地進行模糊處理,並標明“防務用途”﹔而諾基亞等公司對532號機庫位置“黑化”,標明“內部防務用途”﹔隻有俄羅斯Yandex公司發布了高分辨率的完整照片,532號機庫的位置一覽無遺。

科爾達說:“原本空軍基地建有機庫不奇怪,但谷歌等公司的處理手法欲蓋彌彰,結合范科爾基地儲有核武器的傳聞,人們就對532號機庫用途了然於心。”

順藤摸瓜獲取信息

科爾達認為,打碼衛星照片往往更容易吸引情報搜集人員的目光,但很多國家往往忽略這一點,要求衛星圖像公司對敏感設施進行模糊或虛化處理。設在內蓋夫沙漠中的以色列軍火倉庫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作為情報搜集方面的行家,以色列在設計和修建軍火倉庫時全面考慮保密需求。他們為倉庫披上嚴密偽裝,確保從衛星照片上幾乎無法辨認。但該國國防部要求衛星圖像公司對本來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的軍火倉庫進行特別處理,使得內蓋夫沙漠“憑空”出現一批馬賽克,“猶如夜空裡的星星,頓時引起情報人員的注意”。

然后,情報專家通過分析周圍環境和設施,如運輸道路、電力線路、停車場等,再結合其他來源情報綜合判斷出目標的具體功能。科爾達說:“不同時段拍攝的衛星照片會傳遞一些變化,如車輛位置、人員移動等,有經驗的分析人員可據此判斷目標的用途和規模。”

高科技帶來泄密隱患

文章認為,打碼衛星照片與此前健身APP泄密事件一樣,給所有國家提了個醒——深入各個角落的高科技帶來的不僅是便利,還可能是對國家安全的威脅。

科爾達表示,目前對衛星照片泄密暫時沒有好的預防方法,隻有要求衛星公司降低商業用途照片的分辨率,或禁止他們拍攝、出售或公開展示包含敏感信息或場景的照片。政府還應從國家安全角度出發,限制普通人獲取衛星照片的途徑和數量,把秘密泄露的風險降到最低。同時,還應提高開放程度,增加某些信息的透明度,以減少人們的好奇心,避免他們在費盡心思挖取所謂的秘密過程中,觸碰或泄露真正的秘密。(蘇波 婁江波)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