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目標庫爾德武裝!土總統威脅數日內進攻敘東北部

2018年12月14日09: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土耳其總統雷杰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2日警告,土耳其軍隊將在“數日內”發起進攻,目標是敘利亞境內幼發拉底河以東的庫爾德武裝控制區。

埃爾多安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舉行的國防工業會議上說:“我們將在數天內開始行動,肅清幼發拉底河以東的分離主義恐怖分子……這一行動將會打開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道路。”

埃爾多安所言“恐怖分子”指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即控制著敘利亞東北部幼發拉底河以東大片地區的非政府武裝。土耳其認定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是土耳其反政府武裝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對土耳其的安全構成威脅。

庫爾德工人黨多年來試圖以武力尋求在土耳其與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交界地帶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土耳其政府認定它為恐怖組織。

作為土耳其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內的軍事盟友,美國政府同樣把庫爾德工人黨列為恐怖組織,但區別對待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武裝,把以“人民保護部隊”為主體的“敘利亞民主軍”作為在敘利亞內戰中的主要“代理人”,繼而以打擊極端主義組織“伊斯蘭國”為由,派遣軍事顧問並提供訓練、火力等支持。

埃爾多安說,“伊斯蘭國”殘余勢力不再構成威脅,美方不應繼續支持庫爾德武裝。

“現在正是落實我們搗毀幼發拉底河以東恐怖圈決定的時候,”他說,“我們與美方的觀點分歧深刻。這不是秘密。”

埃爾多安先前多次警告,將沿敘土邊境肅清庫爾德勢力,包括進攻幼發拉底河以東地區。土方3月奪取庫爾德武裝控制的敘利亞西北部城市阿夫林,多次警告可能進攻庫爾德武裝控制的幼發拉底河以西城市曼比季,而美方在當地有駐軍。

土美雙方6月商定一份路線圖,規定“人民保護部隊”首先撤出曼比季,土美軍隊繼而在曼比季聯合巡邏,最終在當地設立行政機構。土美兩軍11月初首次在曼比季聯合巡邏,但土方指認庫爾德武裝沒有完全撤走。

埃爾多安12日再次發出警告前數小時,美國國防部宣布,美方在敘土邊境已經設立多個“觀察哨”。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11月在國防部記者會上披露美軍正在設立“觀察哨”的消息。按照馬蒂斯的說法,美軍“觀察哨”將向土方提供恐怖分子試圖潛入土耳其的情報,但是土方反對美方設立這類設施,埃爾多安指認美方這一舉動是“保護恐怖分子”。

只是,埃爾多安聲明,土軍一旦打擊幼發拉底河以東的庫爾德武裝,“永遠不會把美軍士兵列為目標”。(惠曉霜)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