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新防衛大綱“強烈關注中國” 確定改裝航母

2018年12月14日09:0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日本出雲號直升機航母和日向號直升機航母

日本媒體13日披露,日本政府即將最后敲定的新防衛力建設指針《防衛計劃大綱》及下一期《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的大致內容已經曝光。共同社13日稱,新防衛大綱“強烈關注”中國軍事動向,並提出“多次元統合防衛力”的新概念,准備以重新整編的“聯合部隊”應對“中國軍力增強”。

實質上可攻擊敵方基地

報道稱,新版《防衛計劃大綱》最受關注的內容是警惕“中國正在迅速發展網絡及電磁領域的能力”,還在太平洋頻繁進行活動,“中國的軍事動向受到包括我國在內的地區及國際社會的強烈關切”,所以“強烈期待日本防衛能以更加協調的方式發揮積極作用”。相比之下,以往《防衛計劃大綱》著墨最多的朝鮮這次依然被稱為“重大且迫切的威脅”,沿襲了現行大綱的觀點。

日本時事通訊社13日稱,新版《防衛計劃大綱》還提到,自衛隊應該推進跨領域作戰,例如“必須在有可能導致通信受干擾的電磁波領域佔據優勢”,因此“讓意圖侵犯日本的敵方雷達及通信設備失靈的能力需要提升”。

但《防衛計劃大綱》的部分擬訂內容還存在爭議,例如在網絡空間遭到攻擊時,日本是否可以行使“自衛權”成為日本政府內部爭論焦點。而外界關注的日本擁有摧毀對方導彈發射架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日本政府將不寫進新版《防衛計劃大綱》。不過在《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的框架草案中,會寫入引進可從敵方防區范圍外進行攻擊的遠程巡航導彈。批評者稱,“此舉實質上保留了對敵基地攻擊能力”。

強調“跨領域作戰”

新版《防衛計劃大綱》特別提到,由於中國軍力增強、近年來技術不斷發展,“日本所處的安全環境發生很大變化”,日本政府認為在此形勢下,“憑借以往的框架無法充分應對”,有必要設想跨越以往的陸海空自衛隊的界限,展開包含新領域的“跨領域作戰”。在新版《防衛計劃大綱》中,提出了“多次元統合防衛力”這個新概念,以取代2013年制定的現行大綱中的基本概念。

日本時事通訊社稱,所謂“多次元統合防衛力”,新大綱將其定位為“從平時到發生突發情況的所有階段”,都可以常態化持續實施“靈活且具備戰略性活動”的“真正有實效的防衛能力”。具體而言,新大綱謀求加強統合運用,跨越以往的陸海空自衛隊的界限,並融合網絡部隊、運輸部隊,將它們重新整編為橫跨海陸空的“聯合部隊”,展開包含新領域的“跨領域作戰”。共同社披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日在“安全保障與防衛力相關懇談會”的最終會議上強調:“必須完全擺脫陸海空這一思維,用完全不同於以往的速度推行改革。”

確定改裝航母

此外,新版《防衛計劃大綱》最終敲定將“出雲”級直升機航母(日本稱“護衛艦”)改裝為輕型航母。《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中明確寫入“將對‘出雲’級護衛艦進行改裝”的內容,但強調它不屬於日本憲法限制擁有的“攻擊型航母”。同時《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確認將從美國採購20架新型F-35B隱形戰斗機,將搭載在“出雲”級航母上。

“重新擁有航母”在日本各界引發巨大爭議。共同社稱,日本政府主張,由於中國頻繁通過沖繩本島和宮古島附近水域進出太平洋,“該地區的航空基地較少,想要迅速展開兵力,就需要可搭載戰斗機在遠洋執行任務的航母”。為通過這一主張,日本政府突出宣傳“出雲”級的“多用途”,宣稱該艦可容納4000人、在救災時大有作為,還可充當治療傷員和病人的醫療船。但外界擔憂日本將借此進一步脫離“專守防衛”的限制。

日本時事通訊社13日披露,雖然在“出雲”級航母的改裝問題上,日本政府強調“日本不能擁有攻擊型航母這一政府見解沒有任何變化”,但這是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及時給政府剎車”。報道稱,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經過反復磋商,最終確認改裝后的“出雲”級航母將不會搭載艦載預警機,也不會新設專門的航母艦載機部隊,“F-35B不會一年365天都在艦上待命”。此外,“出雲”級航母在使用和部署時,也不會像美國海軍那樣用多艘護航艦艇組成航母戰斗群。

不過對於日本政府的這些說法,很多日本網民都明確表示“不過是文字游戲”。在社交媒體上,日本網民留言稱:“‘出雲’號事實就是航母,等同於日本擁有航母。即使現在說不讓它執行攻擊任務,未來也能再修改這些限制。政治家們只是在做文字游戲罷了”。(李珍 魏雲峰)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