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物流配送,被裝發放精准到人

2018年12月15日07: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荒漠迷彩、防寒靴、絨皮鞋、冬襪……打開自己的冬服快遞箱,試穿剛剛下發的冬季被裝,第82集團軍某防空旅戰士高淑悅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第一次通過快遞收到被裝,收取方便又快捷,被服合身又舒適,再也不用為調換型號煩惱了。”

近日,隨著一輛輛地方物流卡車駛入該旅營區,訓練歸來的官兵都收到了量身定制的“冬季被裝快遞”。該旅駐地偏遠、訓練任務繁重,官兵經常參與野外駐訓,每年冬季被裝領取和發放都是件撓頭事。

以往每次請領被裝,旅裡需要出動車輛、人員,前往幾十公裡外的軍需倉庫,回營后還要將被裝按照品類、型號進行整理,整個過程費時費力,影響官兵正常訓練和生活。“如今發放被裝,一人一個箱子,各單位定時領取,一個下午就能全部發放到位,發放效率大大提高,被服適體率明顯改善。”該旅軍需營房科科長吉立彪說。

被裝發放由繁到簡,方便了基層營連,官兵獲得感滿滿。這一切,得益於聯勤保障部隊目前正在進行的被裝物資全供應鏈保障探索。

聯勤保障部隊成立以來,供應局與5個聯勤保障中心供應處創新保障模式,針對部隊普遍反映的傳統被裝發放流程過於繁雜,部隊到倉庫自領被裝耗時、耗力、耗財等問題,深入研究論証被裝配送模式改革,實地考察地方大型物流企業。自去年4月起,運用地方物流直達配送被裝物資試點工作全面鋪開,最大程度減少部隊自領被裝所消耗的人力運力,為其專司謀打仗提供高效服務。

為進一步解決被裝配送難題,聯勤保障部隊向軍民融合要保障力。年初以來,他們聚焦使命任務拓展和供應保障模式改革,開展“基於軍民融合的軍事物流體系建設實踐探索”研究,構建高效精准的軍民融合被裝供應體系。

結合今年冬季被裝發放任務,他們在運用地方物流配送被裝物資的基礎上,將分揀業務由后方倉庫轉移至物流企業,依據“軍需部門匯總需求組織籌措、採購部門招標採購、被裝企業計劃生產、物流企業收儲揀配”的思路,推動被裝軍民融合從“倉庫-部隊”服務,向“工廠-物流企業-部隊官兵”全供應鏈保障模式轉變,實現被裝調運、倉儲、分揀、配送全過程“一站式”服務,精簡供應環節、提高保障質效。

記者在某物流快遞公司分揀配送中心看到,被裝物資運抵后,整個發放備貨程序按照流水線作業。工作人員拆分、打印各部隊被裝需求訂單,分揀員獲取揀貨任務后,根據訂單信息利用單機版倉儲系統操作分揀、出貨。最終,檢驗人員進行掃描復核,確定訂單與貨物無誤后封箱碼垛,由廂式貨車統一運送至各部隊。

“為確保服務優質高效,我們在倉儲、分揀、包裝、配送及安全保密等方面規范管理,引用物資編碼和信息系統管理,依托可視化平台,實現對被裝物資全流程的調度和監管。”該物流快遞公司負責人介紹道。

“這一試點成果推廣后,有效提升了保障水平,還將促進后方軍需倉庫職能定位轉型,讓他們專司練兵備戰、前出支援保障,提高戰時被裝保障能力。”聯勤保障部隊領導介紹說,他們邀請相關專家,會同試點單位共同擬制試點實施方案,積極穩妥推進試點工作落地見效。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